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日报:九牛爬坡 稳中求进
2014-03-02 23:06: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九牛爬坡稳中求进

  二论推动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与发展,相互制约、相互促进。解决龙江的问题,归根结底要以改革促进发展。龙江的历史包袱沉重,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民生欠账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镇新增就业压力很大。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乘势而上,改革创新,确保稳中求进,意义重大。

  “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是中央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核心要求。深刻领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牢牢把握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调控政策取向,是做好我省经济工作的前提。稳中求进,要求我们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改革创新,就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冲破各种阻力和障碍推进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后劲。

  把握发展大势,找准龙江定位,科学谋划符合省情实际的发展战略,需要对省情再认识,对经济发展内在规律再研究,对龙江发展战略再提升。正如省委书记王宪魁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目前龙江的发展是“稳有基础、进有条件”。尽管龙江还处于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期,但是已经具备稳中求进的发展基础。龙江经济这些年一直稳健运行,基本面是稳的。但是,我们的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城镇化水平低,客观上又形成巨大的经济增长空间。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正视发展差距,把握好稳和进的度,在夯实稳的基础上,实现有质量和效益的进,改革创新的进,绿色、低碳、循环、清洁、可持续的进。

  要牢牢把握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我省正在实施的“五大规划”,都是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有的是针对黑龙江量体裁衣制定的,有的与我们关联性很大,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机遇。“五大规划”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也是龙江科学发展的载体和抓手。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大舞台,就要借势发力、乘势而上,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支持,激发龙江经济活力;加速破解制约发展的结构性和体制性矛盾,推动龙江经济转型升级;充分释放龙江的资源、生态、地缘、现代农业和老工业基地优势潜能,集合各种要素形成发展实力。“五大规划”作为龙江新的发展战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抓住了、用好了,龙江发展就会呈现出广阔的前景。

  全党抓发展、重点抓经济、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是我省发展的既定方略。今年是新一轮三年产业项目建设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实施“五大规划”,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发展,选好项目、上好项目、建好项目,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鼓励支持“民字号”,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使经济发展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增强后劲,必须有产业项目支撑。龙江与发达地区省情有别、所处阶段各异、发展水平不同,作为后发达地区,必须毫不动摇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推动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既要突出重点,更要统筹协调。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认真谋划好、协调推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承载能力;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龙江人民。

  坚定信心、积极谋划,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把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按照省委贯彻《意见》,认真谋划好改革,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充分发挥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两个主动力作用,稳住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守住经济增长底线。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认准了的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东西,一项一项地研究,一个一个地解决,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

  发展的目标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发展的智慧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脑海,发展的主动权就在我们每个人的手上,让我们在省委的统一号令下,发扬九牛爬坡的精神,去开创龙江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