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日报: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014-03-02 23:06: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五论推动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哲人说,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共识所在,更是取得改革成功的深厚根基所在。推动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牢牢把握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龙江人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更是龙江人民的热切期盼。正如省委书记王宪魁在省委四次全会上所强调的:“如果改革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能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到群众身上,改革就会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成功。”

  回望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实践,我省经济社会取得巨大成就,为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尤其近几年,是我省改善民生力度最大、人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人民享受到的改革发展成果越来越多,公平正义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保障。但应当看到,民生改善程度和水平还远远不够,一些民生难题、民生短板仍亟待解决,大量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还客观存在。社会资源占有不均,城乡、区域、行业之间收入分配不公,城乡公共服务差距拉大,社会阶层固化趋势加剧。在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老百姓对教育、医疗不公现象意见很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让每个人都能在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中,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加强制度变革与创新,以更加完善的制度、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进一步激发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要在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进一步把“蛋糕”做大的基础上,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抓紧解决有违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切实把“蛋糕”分好。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计划,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让群众的口袋尽快鼓起来;另一方面,要发挥好税收等调节作用,既注意减轻低收入者负担,又注意调节过高收入,逐步构建起橄榄型分配格局。我省农村发展远远滞后于城市,要着眼城乡一体化发展,打破城乡割裂的体制机制壁垒,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工作支持力度,推动公共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使农村经济尽快发展起来,让农民享受城里人一样的待遇。社会事业改革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最期待。构建普惠型的公共服务体系,就是要努力健全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大力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在城乡、区域之间均衡配置,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多样、更加公平、更加广泛的基本公共服务。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守不住,社会和谐就难以保证。要坚持依法治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确保司法权力独立、公正、阳光运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是中央提出的做好民生工作的思路。具体到龙江,就是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着力保障最基本民生,不断扩大普惠性民生,积极发展高水平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做好省委提出的“十项重点民生工作”,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特别是解决好群众最为关心的社会救助、就业、上学、就医、住房、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等的一系列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在体制机制、服务体系上、管理模式等方方面面,既要大胆创新、力求突破,又要扎实推进、落到实处。让群众能从不同的方面感受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重大民生事项上的新变化。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因此,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从我省市场化程度低、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出发,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努力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推动社会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是为了人民的福祉。龙江大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对改革发展的参与愿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热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全省人民的决心与智慧。只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就一定能最大限度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用辛勤的劳动创造龙江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