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新增15所公办幼儿园 外地来上高中不再落大庆学籍
2014-03-03 08:03: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日讯 3月3日,大庆市29.4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学。

  随着新学期的来临,很多家长又开始关心,咱大庆今年在教育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

  2月28日,大庆市召开2014年教育工作会议,或许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可以在这次会议上找到答案。

  六所幼儿园9月1日前开班

  记者从今年的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大庆市在学前教育上,将以人口稠密地区为重点,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确保新增公办幼儿园15所。建设大庆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并发挥其学科优势,使之成为全市学前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和示范培训基地。

  与此同时,加大民办幼儿园安全隐患整改力度,分类治理和鼓励扶持有潜力的民办幼儿园提档升级,坚决取缔有严重安全隐患的无证园。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力争市级一类以上幼儿园达到总数的25%。

  今年,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问题也被列入检查重点范围。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幼儿园不得以举办兴趣班、特长班和实验班为名进行各种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活动,不得给幼儿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据悉,大庆市新建15所公办幼儿园中的新城枫景、新城御景、龙凤小镇一期、龙凤小镇二期、百湖花园、月亮湾小区配套幼儿园于9月1日前全部达到开办要求,适时开班招生。其余9所新建公办园,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10所学校将通过标准化验收

  除了要发展学前教育,今年,大庆市在学校硬件投入上也有很大力度。

  大庆市将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计划新改建农村寄宿制学校6所,力争再有10所学校通过标准化验收,使全市标准化学校发展到244所。

  此外,今年大庆市还将抓好薄弱高中的提档升级工程,加强对异地新建的大庆四中,二十三中,实验中学校二部,外国语学校和新规划的三十五中的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如期投入使用。建设标准特色普通高中,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要求,使市区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比例保持85%以上。

  今年,在职业教育上,市教育部门还将有些举动。

  积极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加强职教基础能力建设。增强专业发展后劲和吸引力,加快推进装备、汽车、食品、旅游和信息等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开展长期持续有效的职教宣传,扩大招生规模。

  外地来庆上高中不再落大庆学籍

  记者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了严禁各高中学校违规到外地招生,今年外地来大庆上高中的学生,一律不落大庆学籍。

  据介绍,针对大庆市很多高中学校为追求升学率,存在乱招生,招收外地优秀学生来大庆上高中的行为,今年市教育局加大检查力度。按照相关部门要求,违规找来的外地学生一律不落大庆学籍。

  目前,各学校已上报了自己学校外地学生的名单,可能还有没统计上来或是漏报的学生,如果漏报了,学生将没有学籍和考籍。

  健全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制度

  大庆市在“减负”方面有严格的要求,学生在校时间,小学生不超过6小时,中学生不超过7小时。作业情况,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得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5小时。考试次数情况,学校每学期只能组织期中、期末2次全校或全年级的学科考试,取消周考、月考等不合理的考试。

  为了确保“减负”工作的有效落实,今年,教育部门将加强对学生“减负”工作的监管,进一步减少学生作业量,对教师批改作业等情况加强监管。此外,教育主管部门还将健全落实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制度,加强定期检查和随机巡查,着力规范教材、教辅的征订行为,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的作息时间。

  正式实施高考平行志愿

  去年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省已试行了平行志愿投档,今年将正式实施。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志愿,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等N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

  平行志愿投档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提高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选择范围和机会,录取结果使考生各安其位、各得其所,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落空的风险。平行志愿一般按照足额比例划定院校投档分数线,同一批次一次性投档,改变了以往分几个志愿、几个时间段投档的方式,一次性完成院校批次录取计划,有利于教育公平。

  学校要开足开齐艺体课

  会议上要求,大庆市各学校继续组织实施好体育艺术“2+1项目”等活动,严格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艺术课程,杜绝随意挪用、挤占和初三、初四及高中阶段停开音乐、美术或体育课严重缩水等现象。规范组织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和初中毕业艺体特长生考试。

  各学校要积极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新学期开学一周内,各学校要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课程表电子版上报市专项工作推进办,并在大庆精神教育网上及时公布。全市各中小学在“六一”前的最后一周及9月26日创业纪念日期间集中开展校园开放日。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