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代表热议:安全食品生产基地建设从源头抓起
2014-03-04 07:0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倪伟龄 徐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倪伟龄 徐露) 3月3日下午,黑龙江代表团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团长并征求黑龙江团本次人代会重点关注问题的建议,除“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及沿边开放战略等议题外,代表们最为关心的是作为国家大粮仓和安全食品生产基地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是代表们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

  黑龙江齐齐哈尔甘南县兴十四村村支书的付华廷代表率先打开了话匣子:“食品安全的重点就要从源头抓起,在开始播种的时候就要做到安全无污染。”付华廷举例说:“我们兴十四村种出来的食品都是绿色安全无公害食品,兴十四村的土壤没有污染,空气没有污染,水没有污染,不用化肥,不用农药,让蔬菜水果自然生长成熟,用的都是有机肥料,就连我们兴十四村的土地都经过有机认证,真正从根源上杜绝了污染。”

  省长陆昊在黑龙江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黑龙江要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安全基地,并提出要启动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黑龙江要建设全国生态大粮仓,绿色大厨房!”陆昊省长形象比喻说。

  提到这些,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种粮大户”孙斌来了兴致,他接着说:“我同意付华廷书记的意见,食品安全应该对生产投入品的源头进行控制,我这次参会带来的建议就是国家应该在食品安全上重点扶植生产基地源头,原材料从一开始就是不合格的,无论后期的加工过程如何清洁、精细、先进,生产出的产品也难以保证食品安全。”目前正在从事粮食生产加工领域的孙斌说起了他的经验体会:“我们合作社实施了农业标准化生产的全程控制,从2010年起,我们采取了食品质量可追溯措施,最终可追溯到种植户全年的生产投入。我们为种植户建立田间档案,粮食收购以生产单元为单位,农户之间相互监督,进行责任担保,真正从根源上保证食品安全。”

  黑龙江有着优越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黑龙江作为全国粮食大省,将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安全大省,代表们深感责任重大。

  黑龙江穆棱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肥料配方师高春艳代表从专业的角度进一步谈到:“应该在土地方面为生产绿色食品创造良好的土壤生态环境,加强大型农机具的作业,深松深整土地,实施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在生产环节尽可能使用高效低残毒农药,大面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根据作物的营养需肥状况确定施肥量。食品安全即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政府应加大农副产品质量监测以及绿色食品检验监测力度,加大有害重金属的检验检测,严格按着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管理。”代表们听了高春艳代表的建议,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2014年,黑龙江省将以推动实施“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既要继续肩负起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又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省将牢牢抓住水利、农机、科技三条主线,继续做好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安全基地。

责任编辑:李逢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