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政协委员建议在我省辟建国家级"非转基因生态保护区"
2014-03-06 16:09: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6日讯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转基因作物”、“转基因食品”成为热词,一次又一次被记者问起、被代表委员们谈起。

  记者采访时发现,除了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政协委员们更加关注如何让百姓能够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对此,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在我省全境辟建国家级“非转基因生态保护区”,并加强对转基因食品安全监管。

  1问题

  我省出口含“转基因”成分饲料被拒

  2011年,我省出口韩国的混合饲料因为被检出转基因成分而遭到韩国拒绝结算。

  实际上,我省的主要贸易伙伴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和欧盟等不但要求其进口食品不得含有转基因成分,部分国家甚至要求从我国进口的饲料也是非转基因产品。

  2现状

  转基因农作物“入侵”龙江

  2012年我省制定了《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提出重点打造非转基因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三大品牌,但在控制种植和流通方面尚缺乏有效监管。

  2012年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组织了《黑龙江省饲料产品转基因安全性普查和风险评估》课题研究,在我省32家饲料加工企业中检出4家生产转基因饲料,占12.5%;146份样品中检出85份转基因样品,占58%。

  2013年哈尔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美国邮寄来的邮包中截获了转基因玉米种子62.8公斤,转基因农作物已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我省。

  3建议

  辟建国家级『非转基因生态保护区』

  “我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在转基因食品安全尚存争议的情况下,应该对其加以防范,防止转基因作物可能对我国粮食安全产生的不良影响。”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何小平建议,在我省全境辟建国家级“非转基因生态保护区”,即在我省境内全面禁止种植、养殖、生产、销售和使用转基因产品。“这一方面能够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另一方面也能给百姓选择非转基因食品奠定基础。”

  何小平建议,应该结合推进我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研究制定我省非转基因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和地方保护法规。他表示首先应组织农业、畜牧等相关领域专家对我省重点粮食种植区域进行专项调研,摸清我省种植转基因粮食、果蔬等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认为,必须加强区域性、抗逆性品种培育,提高优质种子应用和储备能力。分区域、分作物建设“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种子生产基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种子加工仓储中心。他建议,还应加大非转基因农业补贴,引导我省“循环经济”和“用地养地”的生态农业,扶持广大农民恢复地力,走绿色、有机的农业发展之路。

  “加强对转基因食品安全监管对建立国家级‘非转基因生态保护区’十分重要。”全国政协委员钟杰说,“除了国家对于转基因食品要专门立法和完善现行的转基因食品监管体制外,还应完善强制标签制度。”她认为,强制标签制度是针对转基因食品管理而设置的,其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转基因食品,从而维护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建议扩大强制标签制度保护范围,明确强制标签制度的标准,如采用欧盟的措施,规定产品中转基因成分含量占产品总重量0.9%以上的产品就必须加贴特殊标签。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