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长期补锌喝营养液吃垃圾食品 7岁女童胸部发育吓坏父母
2014-03-10 07:48:2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晴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0日讯 儿童性早熟在十年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疾病,此类患者在近几年增长迅速。专门治疗性早熟的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假期每天都要接诊儿童近百人。2001年该院建立青春期门诊科室的第一年,诊疗患儿数量仅千余人。近日,哈市儿童医院完成2013年诊疗数据的统计分析,一年共诊疗15000余人,七成以上是女孩儿。

  7岁女童胸部发育

  吓坏父母

  “其实我发现女儿胸部开始发育得有两年多了,但是她年龄这么小总觉得应该没事,前几天突然发现孩子来了月经,就赶紧来看医生了。要是早点来,结果还能乐观些。”8日,张先生对记者说,他的女儿苗苗今年10岁,身材比同龄孩子丰满许多。医生检查发现苗苗不但胸部提前发育,体重也超过标准体重5公斤,身高比标准身高矮了8厘米。

  青春期门诊于泓医生说,苗苗的情况属于典型的青春期性早熟,检查结果发现苗苗早在七岁多胸部就开始发育了,这种情况在青春期门诊并不少见,大多数是哺乳期母亲吃了含有激素的药物,或者儿童经常食用垃圾食品导致的。这就要求父母定期带孩子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发现孩子有异样应该及时就诊,不要自己猜测或者乱用偏方。

  8岁女童长期补锌

  导致性早熟

  星星今年8岁,父亲张某是村里的养猪大户。星星出生时有些超重,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某发现女儿越来越不爱吃饭,还总发烧。张某结合处置猪宝的经验,长期给星星补锌,吃营养脑细胞的赖氨酸口服液。为了“有效”退烧,还多次给星星注射过地塞米松。星星爱吃饭了也退烧了,但7岁时她开始性发育。这下张某着急了,孩子的这种情况超出了他的“经验范畴”。张某带星星来到了哈市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

  经过检查,于泓明确告诉张某,星星的病症是性早熟,和张某长期给孩子服用的营养药物有直接关系,星星实际年龄是8岁,但骨龄年龄已经10.5岁了。虽然看着比同龄的孩子高些,但其实她的身高已经丢失了。星星的性早熟还不能排除自身体质原因,但张某给她的各种进补无疑助推了星星的性发育速度,让8岁的孩子“老了”两岁半。

  如今,许多家长不经过诊断就给孩子补锌,锌又叫做“性激动剂”。儿童确诊缺锌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补锌。而营养脑细胞的药品也可能会激活性腺轴,可能导致中枢性的性发育超前,甚至性早熟。

  12岁女孩骨龄14岁

  身高比同学矮一头

  “我女儿都12岁了,才1米35,在班里是最矮的,这是怎么回事?能治吗?”12岁的小美家住双鸭山,刚上初一,比班级里同龄女孩矮了近一头。小美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但是因为身材矮小总是觉得自卑,不愿意和大家一起玩,这让小美父母非常焦急。

  “像小美这个年龄的女孩平均身高应该达到152厘米左右才算正常,而她现在丢失了17厘米,以后可能会丢失更多。”于泓说。经检查发现,由于小美母亲怀孕期间就营养不良,担心导致胎儿宫内发育不足,自行吃了不少补品和补药,这才致使小美的骨龄为14岁。性早熟或性发育超前是与矮小携伴最多的疾病,治疗越早通过药物得到的控制效果就越好。

  医生表示,检查发现小美的骨龄已经达到14岁,如果再不接受药物治疗,最终身高将很难达到150厘米,情况非常不乐观。

  医生:避免性早熟要加强预防

  医生提醒,性早熟如今已经成为了儿童常见疾病,不及时治疗会增加身材矮小、心理障碍、肥胖等发病率。其实一个人一生只有一段时间可以长个子,错过这个时间就很难再长高。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通过对孩子的饮食调节,生活习惯的养成来防止性发育提前,不要等到病情出现再亡羊补牢。首先不要让孩子大量摄入荤菜,每顿要换样吃,不能爱吃什么就总吃什么,肉食和素食要搭配。不要担心营养不够,每顿几只虾几片肉营养已经足够。正常饮食完全能满足,家长千万不要乱给孩子吃补品,人参、蜂王浆这种高营养高热量的东西最好不要吃。

  还有,在生活习惯方面家长要严格把关,例如不要让儿童过多接触电子产品。电子产品的辐射和光线的刺激也会刺激儿童神经导致性发育提前。

  另外,运动对于儿童的健康也至关重要,现在许多孩子都习惯在家看电视玩电脑,不接触大自然,家长也偷懒任其喜好,这种行为很容易给孩子性早熟埋下隐患。建议孩子坚持游泳跳绳等运动。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