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二胎时代"来临纠结者多 生还是不生?
2014-03-10 09:58:5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0日讯 单独二胎放行,你生不生?随着“单独两孩”新策即将落地龙江的消息传出,“二胎”话题再次升温,成为冰城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近日,记者调查了50个符合条件的孕龄家庭,对于到底要不要生二胎的问题,多数家庭表示很纠结,要考虑的不仅是孩子的幸福,还要看家庭能否承受未来两个孩子所带来的一切。调查发现,超半数家庭还在纠结生不生二胎。

 

  

  故事1两个孩子是个伴儿

  “一个孩子太孤单了,两个孩子有个伴儿。”今年30岁的李莹有个4岁的女儿,她坦言已将二胎排上日程,“最好能生个儿子就完美了,以后可以同时体验当婆婆和丈母娘的感觉。”李莹在哈市某中学当老师,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就是一个人长大,觉得很孤单,她希望4岁的女儿能有个伴,一直有生二胎的打算。听到“单独两孩”新策快要落地了,夫妻俩特别兴奋,已经开始准备“封山育林”了。

  在哈市某外企上班的张琪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读小学,小儿子三岁多。张琪说,女儿对弟弟很关照,而弟弟也最喜欢姐姐,小跟屁虫似的,姐姐说的话有时候比爸爸妈妈还管用。在幼儿园里,其他小朋友也非常羡慕儿子有个会关心人的小姐姐。“两个孩子多好啊,一起成长,生活中还有个伴儿,有条件生的话,千万别浪费指标了。”对于生两个孩子的好处,张琪能说出一箩筐的理由。

  故事2减轻子女将来的养老负担

  “上个月父母生病住院,我和姐姐边上班,边轮流照顾,整日忙得晕头转向,真有些吃不消。等以后就一个孩子,他们可怎么办啊?”70后刘柳感慨道,经历过一次母亲病重,才知道多几个兄弟姐妹真好,有困难时可以互相搭把手。

  除了可以减轻儿女照顾老人的负担,一些受访家庭还表示两个孩子可以降低各种家庭风险,比如失独风险。“我的同学5年前在一起车祸中遇难,失去独生女儿的父母悲痛欲绝。现在,他们已经快60岁了,逢年过节,老两口就到女儿的坟上哭两三个小时。”70后李俊说,老两口突然失去养育了20年的儿子,又不能再生育了,对他们这样的失独家庭来说,真是件很残忍的事。


 

  故事3老人都憧憬儿孙满堂

  “老人都喜欢儿孙满堂,而且表态了,我们只管生,他们负责带。”小敏夫妻俩坚定地说,“有父母这样的坚强后盾,我们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小敏是独生女,她和老公虽然都是工薪族,家境也不是太富裕,但只要有父母帮忙照顾孩子,她认为经济条件并不重要,“富有富养法,穷有穷养法,怎么也能把孩子拉扯大。双方老人也非常憧憬儿孙满堂的情景,我们不放弃生育二胎的权利。”小敏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单独家庭选择生“二胎”的理由主要包括“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个伴儿”“兄弟姐妹长大后可以互相照顾”“减轻子女将来的养老负担”“防止独生子女发生意外,导致绝后”等。此外,已经或准备生育第二胎的“单独”夫妻中,收入中等以上、工作稳定的占了大多数,他们的双方父母身体健康、有退休金,对小夫妻生育二胎抱支持态度,有些老人甚至向儿女开出“你只管生,我负责养”的条件。

  不生

  故事1两个孩子负担太重

  “一个孩子都养不起,还生俩?”80后小杨去年刚升级为父亲,他和妻子都是公务员,两个人每月工资加起来6000多元,如果生两个孩子,小杨直呼“养不起”。

  自从有了孩子,小杨夫妻俩就被抚养孩子的费用压得喘不过气:“奶粉、尿不湿、保姆这三大项支出每个月就将近4000元,再加上每月1000多元的房贷以及日常生活支出等,我和老公的工资收入几乎是‘月光’,有时还得向父母求援。”妻子和小杨观点一致:如果不能给孩子一个优越的成长环境,还不如不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养不起”成了大多数年轻父母不敢生二胎的主要原因。而去年生育了二胎的李静月也表示,为了孩子,他们两口子每个月省吃俭用,省下钱培养孩子,自己连买衣服都不能随心所欲了,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故事2 “老大”独惯了坚决反对

  张蕾今年33岁,已经有一个儿子了,今年8岁。夫妻俩年龄也不大,本打算明年怀孕再生一个女儿,可儿子坚决不同意。“一说到生弟弟妹妹,儿子就扬言离家出走,再就是以其他方式相威胁。”张蕾说,因为老公是独生子女,正好政策允许再生,但是儿子的态度,让她陷入了无奈。“家里的经济条件允许,我的年龄又不是很大,如果不生真的很可惜。但是又怕儿子做出过激的事情,矛盾中。”

  小昕今年7岁,上小学二年级,是家里的独生女。小昕的妈妈张女士虽然符合“单独两孩”的政策,她也试探性地问过女儿,是否要妈妈再生一个妹妹或者弟弟,小孩的回答让她大吃一惊,女儿很果断地说“不要”,理由竟是以后妹妹或弟弟会和她抢玩具和零食。

  故事3 80后夫妻追求自在生活

  “生孩子、带孩子,母亲付出的太多了,累。”小宇儿子已经7岁多了,当记者问及是否打算生育二胎时,她连连摇头,态度很坚决。

  “我觉得人生乐趣有很多,女人可以有自己的事业、爱好、朋友……有的时候多要一个孩子,会无形中牺牲很多其他东西。”小宇夫妻俩结婚8年,生了一个女儿。孩子出生前,夫妻俩经常和朋友聚会、吃饭,自在得很,现在每天晚上要哄孩子睡觉、白天要带孩子上课等,多了很多事情。如果生两个,事情会更多,小日子恐怕就没这么舒服了。

  记者调查中发现,由于抚育责任主要由女性承担,所以拒生二胎的“单独”夫妻中大部分是女性态度更为坚决,而男性持中立态度的居多。此外,除经济负担外,独生子女一代的价值观和生育观与祖辈们相比也悄然变化,“养儿防老”的传统思想不再根深蒂固,追求自由舒适的生活,不想因为孩子降低个人生活质量。此外,还有一些家长担心,两个孩子能否都享受最好的教育,是否有那么多精力来培育另一个孩子。一些家长则担心,一个孩子就业都难,再生一个还能找到工作吗?

  ●专家意见生不生二胎,根据各自情况定

  省卫计委主任赵忠厚指出,长期以来,我省人口一直处于低增长水平,妇女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3-1.4左右,而全国生育率为1.6-1.7。

  对于独生子女遭遇的困惑,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认为,70后多支持生育二胎,是与这个群体经济方面较为宽裕、思想方面较成熟有关。除了经济上的原因,80后独生子女群体更关注自身发展和个人生活品质,“传宗接代”的意识变淡薄。因此,尽管生育政策已经放宽,但很多符合生二胎条件的夫妇仍选择只生育一个孩子甚至不生孩子,这都是正常现象,而且可能会越来越多。

  对于什么样的家庭适合生育二胎,董鸿扬分析说,这要根据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夫妻心理成熟度以及父母的身体状况等条件来决定。树立正确生育观,理性认识社会和个人的未来发展,有计划地生育。

  ●温馨提示生二胎最好间隔三年以上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科五病房主任医师朱莹指出,女性的最理想的生育年龄为20岁-35岁,其中25岁-29岁为生育第一胎的最佳年龄段。在此年龄段,女性的生育能力最旺盛,子宫收缩力最好,出现难产的几率比较小。如果不到20岁或者超过35岁,容易出现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早产等,也可能因为骨盆发育不完全而导致难产,或者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生率。

  朱莹建议,由于产妇生育第一胎后要给孩子哺乳,加上婴儿两岁之前都需要悉心照料,因此至少要间隔两到三年以上再生育第二胎;头胎为剖腹产的,生二胎的间隔时间要在三四年以上。另外,生育第二胎最好不要超过35岁。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