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群策战霾
2014-03-11 09:36: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1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雾霾是全民近期关注的重点,如何为空气质量“保鲜”?怎样解决“呼吸的痛”?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建言。

  治理雾霾需联防联控

  “对雾霾的关注,反映出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向往,是更高层次、更新内涵的民生追求。”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认为,将“坚决向污染宣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和高效行动。

  多名我省全国政协委员表示,目前城市大气污染治理仍处于“各自为战”状态,如果不实行区域联防联治,治理雾霾将成为一句空话。

  “大气污染通常是跨区域的,造成雾霾的PM2.5常态半径有300至500公里,以前人们关注的沙尘暴更是一吹就到千里之外。”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说,地方政府在区域功能定位、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等方面的不一致,造成区域之间的污染纠纷不断。他认为,治理流动的污染,就必须如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那样,“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建议建立相关法规,并打破行政区域的分割,建立有效的区域空气联防联控机制,避免“各自为战”。

  治理雾霾要追本溯源

  全国政协委员钟杰介绍,我省雾霾污染天气是燃煤、汽车尾气、粉尘、秸秆燃烧废气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然知道了霾之源,就须对症下药,综合治理。”她建议,对燃煤企业改进脱硫设施,取缔不达标准的小锅炉,实现集中区域供热。同时加强钢铁、石化等行业脱硫设施建设改造,推进火电、水泥等行业氮氧化物治理,强化工业烟尘治理。“国家也应提供资金支持,积极推动我省工业改造。

  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说,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我省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是对新车执行高标准,对不达标的老旧机动车逐步淘汰。二是要提高油品质量。

  针对秸秆燃烧废气污染,赵雨森认为,国家和省里应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城郊居民用清洁能源。他说,哈尔滨城郊有百万农村人口在用秸秆和劣质煤来取暖和生活,不能用简单的“禁焚令”,国家应充分考虑我省实际困难,安排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有效地解决我省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问题。

  治理雾霾应倡导绿色生活

  两会期间的雾霾,让东北话“埋汰”有了新的写法——“霾汰”。我省全国政协委员认为,雾霾已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霾汰”不仅仅反映了百姓对空气质量差的不满,更是表达了人们希望将雾霾“淘汰”的愿望。

  “居民的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对于消除雾霾同样必不可少。”钟杰表示,环保问题不单单是政府的职责,更是全社会的责任。环境保护也与老百姓有关,普通市民可以采用合理使用机动车、多乘公共交通工具、避免过度装修等方式为减少雾霾做贡献。

  “享受好空气是权利,共建美好环境就是义务。就如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那样,要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委员们还建议,在环境保护方面推进和健全公益诉讼,开展社会环保监督新尝试。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