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完善消费者维权制度
2014-03-12 10:53: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2日讯 “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全国两会上,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刺激消费,放心消费是前提,应充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维权没难度,购物没有后顾之忧。

  现状

  消费者是“容易受伤的人”

  哈尔滨市民黄建结婚结得很闹心。为了婚礼效果,他选择了婚庆公司推荐给他LED背景墙,并用摇臂摄影来制作婚礼视频,为此他多花了6000余元。可婚礼时,LED出现了好几次故障,而婚礼的视频也看不出使用了摇臂摄影。当黄建以这两个理由要求婚庆公司赔偿时,竟被拒绝了。婚庆公司表示,LED虽然出现过几次故障,但是大部分时间是正常使用的。而且也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婚庆公司没有使用摇臂摄影。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3年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6.5万件,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食品类和交通工具类投诉量稳居前列,而如婚庆等服务类消费投诉近几年上升速度最快。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说,这几年,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我省消费环境有所改善,消费对于经济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但是,消费品市场的诚信度还需要提高,以增强百姓的消费信心。

  原因

  举证难致使维权难

  经过协商,婚庆公司退给了黄建500元钱。黄建仍然觉得很亏,但不想继续追究下去了。“现在很多婚庆公司都这样,也怪自己,没仔细看合同,没认真取证。”黄建说。

  “举证难是维权难的主要原因之一。”赵雨森说,特别是在婚庆这种服务类消费中,很多服务是否进行,很难举证,“总不能让消费者在婚礼时请两个‘观察员’啊,而且服务质量也没有统一的标准。”

  “像黄建这样受侵害的消费者有很多。”全国政协委员李文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维权比较困难,维权成本高,有时候是“维权自行车的事儿,要花摩托车的钱”。此外,他认为,消费者维权困难还与程序复杂有很大关系。现实中,消费者往往求助无门,监管部门权责划分以及对不同类型侵权行为的维权途径缺乏明晰规定,也很少采取措施对消费者进行宣传指导。

  目标

  让消费者敢于说“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违背市场竞争规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赵雨森建议,这就必须建立一个不断完善的保护消费者权益机制,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对其合理诉求要充分保护,对不法商家要加大惩治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付刚呼吁,发生纠纷的商家应主动与消费者握手言和,避免消费纠纷升级为公共危机事件。“爱护公司品牌就是爱护公司生命,保护财产利益更应该保护品牌利益。尤其是我省绿色食品企业如果出现有消费者投诉的情况,一定要善待消费者,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我省绿色产业发展。”

  “很多行业仅仅依靠各行政部门难以达到预期管理效果,建议依靠行业协会进行自律。”赵雨森举例说,“比如婚庆行业没有行业协会,出现了很多乱象。应在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婚庆经营者成立行业协会,发挥协会指导、协调、服务、监督作用,对不遵守行业规则、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者逐步淘汰出市场。”

  李文志提出,消费纠纷案件应快立案、快审理、快判决、快执行,重点解决“立案难”和“执行难”问题。同时,对于一些国内外的知名企业甚至奢侈品厂商漠视、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必须加强相关制度规范和实际监管力度,予以坚决抵制,保护消费者应有的权益。

  委员们还一致呼吁,需要有完善的维权制度和条件,更需要消费者敢于对侵权行为说不,勇敢捍卫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