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田在玮:谨慎对待房地产税试点扩容
2014-03-13 11:35: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3日讯 从去年“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到今年“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每年全国两会上,有关房地产的内容都备受关注。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田在玮认为,当前,在既没有对试点城市的试点情况进行认真客观总结、分析、反思和科学论证,又没有通过立法程序的情况下,不宜扩大试点。

  “自2012年国家采取在上海、重庆两个城市开展房产税试点以来,当初设想的降低房价、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消费和增加地方政府收入等三个目标均未见效。”如何健全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田在玮提出,应遵循合法性、公平性原则,稳妥地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建议谨慎对待购房持有税的开征。“我国城镇90%以上的家庭购买了住房,对个人自用住房如何征收房地产税、政策出台后大家能不能接受,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他建议,应以不增加大多数自住房群体的负担为前提,对现有涉及房地产的税收进行梳理,科学确定税种和税率。同时,还应充分认识在土地出让制度没有根本改变、现行税收体系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匆忙开征房地产税条件尚不成熟,实施也将相当困难。

  田在玮最后建议,抓紧房地产税制改革的研究工作,待政策较为成熟,且外部环境向好的情况下,通过立法推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房地产税制改革方案,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