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践行群众路线着力改进作风 让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实惠
2014-03-17 15:39: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践行群众路线着力改进作风

  让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学习于海河同志先进事迹有感

  中共宾县委书记 赵革

  于海河,一名基层领导干部,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历任乡纪委书记、副乡长、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农业局局长、县政协副主席兼任县农业示范园区主任。2013年11月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1岁。可以说,于海河同志这辈子都没离开一个“农”字,没有离开当今中国最复杂也最令人劳神的农业、农村和农民。从事农业农村工作23年的他,把农民当至亲至爱的亲人,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把毕生的精力全部放在为农民群众谋发展、谋幸福上。他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下功夫、舍时间与百姓交心,帮助解决棘手问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他用自己短暂的一生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动人篇章,用生命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集中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人民群众的合格公仆。

  通过学习于海河同志先进事迹,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的责任重大,决心以于海河同志的先进事迹为镜,从思想根源入手,学习他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的工作态度,学习他心系群众、温暖百姓的民本情怀,学习他默默无闻、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于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是否有利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通过不懈的努力与追求,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夯实群众基础,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做一名真正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好公仆。

  1、学习于海河同志先进事迹,就要积极行动,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海河同志入党26年来,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衡量和要求自己。他立场坚定,意志坚强,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他像一面旗帜,始终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以坚定的信念展示共产党员的风采,以模范的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我们要把学习于海河同志先进事迹与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务实管用的措施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既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明确的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抓到位,又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自选动作做扎实,做到真学、真做、真改。以统筹兼顾的方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用发展成果检验活动成效,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向先进学习。

  2、学习于海河同志先进事迹,就要坚定信念,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于海河同志爱岗敬业、忘我工作,全力以赴投身“三农”事业,常常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工作期间,先后争取农业重要项目30余项,争取项目资金7.9亿元,扶持了多个农业科技示范区、优质粮食生产基地,一手筹划建设了宝清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去世前一天下午还带领大家实地研究工作。向于海河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的这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高尚情怀,学习他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执着信念,补好精神上的“钙”。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并将群众立场贯穿于推动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激发工作热情,以思想大解放、境界大提升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3、学习于海河同志先进事迹,就要振奋精神,凝聚干事创业力量。于海河同志经常深入村屯了解情况,能扑下身子和普通百姓面对面、心贴心沟通,想方设法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是百姓眼中难得的“好官”、“贴心人”。他一直拖着病腿坚持工作在一线,忍着病痛深入百姓家中访贫问苦、解决困难。对于集中尖锐的矛盾和困难,他不推、不拖,不回避、不躲闪,敢承重、有担当。对于群众疾苦他感同身受,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体现出党员领导干部心系群众、真情为民的公仆情怀,更体现出一名党员干部为事业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学习于海河同志先进事迹,要把精神状态作为衡量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面对加快发展的繁重任务和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工作斗志。要常葆激情,始终保持昂扬锐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要真抓实干,坚持言必信、行必果,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和劲头,把每件事都做实、做细、做好。

  4、学习于海河同志先进事迹,就要弘扬正气,打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于海河同志在工作上高标准、在生活上低要求,生活简朴、为政清廉,从不贪图享受。他衣着朴素,生活节俭,天天一瘸一拐、满面风尘的背个大包出入在田间地头、村屯小道,是典型的“农民”形象。他始终经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秉公办事、严于律己,保持了艰苦朴素、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学习于海河同志先进事迹,就是要深刻认识强化正风肃纪的重要性,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县级领导干部,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要大兴深入基层、为民服务之风,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带着感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大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之风,办任何事情都要精打细算、讲求实效;要大兴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之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总之,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先进为参照,以楷模为榜样,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之中,倾心尽力帮助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更加美好的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