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8旬老汉称老伴不忠心 找介绍人作证被拒将其手腕打骨折
2014-03-18 09:09:5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79岁的张老汉和82岁的李老汉是一个小区的老哥们。

  东北网3月18日讯 几年前,张老汉给李老汉介绍了一个老伴,两人相处得不错,后来还登了记。没想到去年9月份,老两口闹起离婚,但法院要求找证人,可介绍人张老汉不答应作证。一气之下,李老汉打了张老汉一下,造成张老汉手腕骨折。

  3月14日,记者了解到张老汉已构成轻伤,正在等待伤残鉴定结果,之后再开庭审理。

  那么,对于老年人犯罪,法律是如何规定的?黑龙江铁人律师事务所王维东律师对此进行了解释。

  好心帮老哥们找对象

  张老汉今年79岁,家住萨尔图区。同住一个小区的李老汉今年82岁,两家离得非常近。

  总在楼下遛弯,两人成了朋友。

  2005年,两人在立交桥底下一边乘凉,一边闲唠嗑。

  因为都是单身,两人觉得没个老伴挺孤单,李老汉说:“要不,咱俩都找个老伴吧。”

  张老汉一听:“行,那就找吧。”

  张老汉透露给李老汉一个“小道消息”,他说:“附近邻楼3单元有个保姆,大概60多岁,我看那人不错,哪天她下班经过这,你瞧瞧她。”

  大概过了两天,两人又来到立交桥底下乘凉,正好赶上这个保姆下班。

  李老汉一看:“还行!”

  又过了四五天,张老汉让李老汉和保姆见了面。

  “李老汉是工程师退休,手里不缺钱,如果处好了,不但能得到一笔钱,还能有一套房子。”张老汉对保姆说。

  就这样,李老汉和这个60多岁的保姆生活到了一起。

  起诉要离婚得找证人

  张老汉说,他们在一起生活了三年,三年后,两人领了结婚证。

  有了老伴之后,李老汉和张老汉很少在一起,张老汉也不愿意掺和人家的事,当初只是介绍两人认识而已。

  张老汉后来也找了一个老伴,老两口过得挺好。

  直到去年9月的一天中午,张老汉正睡午觉,李老汉打来电话说,找张老汉有事。张老汉便下了楼,两人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

  李老汉说:“我老伴不跟我好好过,我要和她离婚,现在已经起诉到了法院,法院说得找证人。”

  一听这话,张老汉有点蒙:“为啥要离婚呢?”

  李老汉挺生气:“这女的不正经,居然跟一个卖油条的扯在了一起,就连登记也是骗我的,是为了她家里人招工。从结婚到现在,她就回家两趟……”

  张老汉听了这些,对李老汉说:“你讲的这些,我没听说,也没看着。”

  李老汉拿出事先写好的证言:“你就在上边签个字就行,再说咱们都是这么多年的哥们了。”

  张老汉说:“我不能掺和你这个事,更不能签字。”他心里明白,签了这个字就要负责任。

  闹掰被老哥们打骨折

  到底两人因为啥要离婚?张老汉也不知道,但他觉得,不能听李老汉一面之词。

  张老汉拒绝李老汉之后,便转身往家走。

  经过窗户附近时,李老汉趁其不备,朝张老汉后背打了一拳。

  失去重心的张老汉脑袋撞到护栏上,倒地的一瞬间,手拄在了地上。

  张老汉脑袋撞了一个大包,手腕疼痛难忍,随后报了警。

  张老汉的老伴带他去了医院,经过检查,结果手腕骨骨折了。

  经法医鉴定,张老汉属于轻伤。

  张老汉将李老汉告上法庭,要求李老汉赔偿。

  3月14日,记者获悉,目前正在等待张老汉伤残鉴定结果,结果出来后将再次开庭审理。

  律师老年人犯罪可不被起诉

  82岁李老汉的报复行为,造成张老汉轻伤,李老汉该不该受到刑罚呢?

  黑龙江铁人律师事务所王维东律师认为,根据《刑法修正案(八)》,在刑法第17条后增加一条,已满75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将刑法第72条修改为,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18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75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

  无论是刑罚和量刑上,对老年人犯罪都有规定。

  另外,王律师表示,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42条第二款,决定不起诉的案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老年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不大的,人民检察院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经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