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农家书屋书香溢文化大院歌声扬
2014-03-18 16:22: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康健 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日讯 “白天干农活,晚上来看书,农家书屋真是让我们受益呀。”林甸镇创造村村民徐晓辉的话,道出广大农民的心声。

  日前,记者走进林甸县林甸镇创造村农家书屋和红旗镇镇直文化大院,感受那里浓浓的乡村文化氛围。

  林甸镇创造村地处城西西侧,建设了80多平方米的农家书屋,有军事、文化、科技、政经、生活、少儿、养殖等各类图书3000余册。农家书屋负责人周彦昌告诉记者,除农耕时节,每天都有20多人来看书。

  在红旗镇镇直文化大院,记者还没走进屋里,远远听到动听的歌声。“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屋内,头戴稻草帽的阿姨们正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欢快的舞姿让人精神振奋。

  “我们正在排练节目,准备参加县里的演出。”镇直文化大院负责人胡长河说。记者拿过节目单,草帽舞、小品、歌曲串烧、诗歌朗诵、葫芦丝独奏、三句半……丰富多彩的节目让人向往。胡长河告诉记者,这些参加演出的演员都是当地农民,小品和三句半都是大家自编自演的。

  “以前拿刀,现在改拿麦克风了。”红旗镇50岁的石贵大叔是一名兽医,唱起歌来也是那么出色。

  林甸县文化广电体育局文化股股长胡宝忠说,现在全县共有文化大院57家、农家书屋88个。创造村农家书屋和红旗镇镇直文化大院只是全县惠农平台的缩影。农家书屋和文化大院的兴起,增强了村民的文化意识,让农民的眼界开阔了。文化大院自编自演的节目,不但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提高了农民的整体素质。正可谓“文化大院飘歌声,农家书屋无白丁”。

  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作为我省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农家书屋工程,随着2012年最后一批农家书屋建设工作的结束,提前三年超额完成全省规划的建设任务。各级共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提供图书总量达7740种1463多万册,音像制品402种130多万张,报刊24万余份,朝鲜民族文字出版物21522册。目前,包括省农垦总局自主建设的农业职工书屋522家,全省13个市地、65个县(市)、907个乡镇、37个林业局、113个农牧场,共建设完成书屋10040家。每个书屋配有1200种1500册以上的图书、100种以上的音像制品和20种以上的报刊,以及其他阅读视听视看等设备。不仅实现了全省行政村的全覆盖,而且实现了全省农场、林场、种畜场、牧场的农家书屋全覆盖,惠及全省农村、农业、林业人口近2000万人。

  农家书屋工程作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文化惠民工程,不仅破解了广大农村缺书少报、广大农民读书难、看报难问题,受到了基层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而且保障了农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使农民群众也与城市其他群体一样共享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发展的成果。它的全面建成是我省公益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全面提升了我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此外,我省以设施建设项目建设为重点,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方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显著。9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每站配送10万元设备。876个公共电子阅览室设备完成提档升级。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程取得新进展,完成6个地市数字图书馆建设,形成全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全面完成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牡丹江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指标优秀率为91.67%,创造了好经验,在全省发挥了示范作用。哈尔滨市南岗区入选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北安市和阿城区入选示范项目。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全省上等级馆71个,一二级馆35个,增长191%。

  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保障。全省1234个公共文化场所全部免费开放,截止2013年10月,累计接待观众超1000万人次。全省“百馆千站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全省253个图书馆、文化馆依托9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400个社区文化中心)开展“五送”(送辅导、送培训、送演出、送图书、送数字资源)超5000场,直接受益群众100万人次。全省“城市之光”和“金色田野”主题群众文化系列全年组织活动3.3万场次,参与群众2000万人次。全面启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全省专业院团“送欢笑到基层”活动全年演出3500场,直接观众50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