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十大重点产业”推进工作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4-03-19 16:38: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在全省“十大重点产业”推进工作会上强调

  依托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把握方向狠抓线索加快前期扎实推动产业项目建设

  黑龙江日报3月19日讯 18日上午,全省“十大重点产业”推进工作会在哈尔滨召开,研究分析“十大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发展趋势和存在主要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会议并讲话。

  陆昊指出,去年以来,各重点产业项目推进组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对产业机会和问题的把握更加准确,推进工作更加有力,全省产业项目建设保持良好势头。同时也要看到,受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和我省自身产业结构特点影响,特别是占我省工业经济40%以上的大庆油田今年前2个月增加值呈现负增长,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工业经济面临严峻形势,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各项目组和市地要增强紧迫感,实事求是地深入分析各地、各领域工业增速变化,按照既定部署,继续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陆昊强调,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要把握好几个问题。一要把握方向。本质是实事求是、遵循市场规律。要在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历史文化传统三个方面做深入细致研究,找准优势,克服劣势。要本着对龙江发展负责的态度,既要抓有优势、见效快的项目,也要抓有优势但见效慢、周期长的项目。二要狠抓线索。项目生成要靠政府整体推介、有深度准备的对接活动,更要靠盯住项目线索不放松,要以科学精神、扎实作风认真研究问题,努力把合作线索转化为合作意向。三要加快前期工作。政府部门既要谋事要实,又要有进取心,二者缺一不可。四要扎实推动。要找准路径、找准对象,省长、副省长、部门、市地要合理分工,看准的线索和意向要盯住不放,有狠劲、有韧劲。

  陆昊对做好近期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地各项目组要把产业项目涉及的基础工作再进行认真梳理,注意动态变化。二是各项目组在引入发展要素上项目,围绕现有经济存量数量扩张式、技术升级式、合资合作式发展上项目,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上项目,挖掘资源、用好现有资源上项目四条路径要互相结合,注意混合交叉,互相借力,形成合力。三是高度重视与驻省央企上级单位的沟通交流工作,掌握其生产布局、项目布局有关情况,提早谋划、积极争取,促进与本地经济合资合作。四是高度重视技术成果转化工作,将中央企业在省技术力量,我省高校、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和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努力与中科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等系统的科技成果开展产业化合作。五是加快推进市场化,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效率,营造良好的市场化氛围,增强产业界信心。

  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交通运输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煤化石化、矿业经济、林业、石墨和钼、文化、金融服务、新材料、商贸物流、旅游、信息服务等重点产业推进组作工作汇报。

  副省长孙尧、吕维峰、孙永波、张建星就有关产业项目建设提出要求,省政府党组成员张秋阳,各市(地)政府(行署)、绥芬河市、抚远县政府及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澄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