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物价收费许可审批实现网上办理
2014-03-21 10:20: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1日讯 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物价监督管理局获悉,从今年开始,所有行政和事业性收费许可审批和办证全部在网上办理,只要企业按要求提交相应文件即可。

  据了解,哈尔滨市每年有近1300家企业要到物价管理部门办理近2000项收费许可证,有的需要审批,有的需要复检换证。企业要派出专人办理,费时费力,而物价部门也是要突击办理,收费许可部门要连续紧张工作3个月,才能完成这项工作。为此,哈尔滨市物价部门在方便企业和快速办理方面下功夫,开发了相关软件,利用计算机网上办理。企业可以通过网上传输完成《收费许可证》的年审和办理业务,省时省力,物价部门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加快了办理速度。

  据哈尔滨市物价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企业在网上递交相关材料后,能够随时查询许可证办理进度。该远程审验办理方法打破了旧有的面对面年审和办理模式,实现了收费许可证审验在“不见面”的状态下进行,减少了收费单位往返频次,减轻了收费单位经济负担。同时,数据库可以共享共用,方便了百姓和收费单位信息查询,并且该软件具有强大的统计分析及数据汇总功能,能够给政府制定相应的收费政策提供参考。

  之所以能实现网上办理,是因为哈尔滨市物价监督管理局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改革的精神,进行了机构改革。他们把许可证办理中心和审批部门合并,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审批和颁证由同一个部门办理,企业不用再为办一个许可证跑两个部门。企业可根据自己许可证有效时间,及时上网办理复检或其他事项。在办理过程中,由于每名工作人员都知晓许可证办理程序和要件,大大加快了办理速度。过去企业排队办证现象如今已经成为历史。这一举措,受到了服务对象和百姓一致好评。

  据了解,待该网络软件完善后,将来如停车场收费等垄断企业收费项目将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