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抓特色产业促强县升级弱县脱贫
2014-03-21 15:13: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魏林 桑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日讯 2013年末,从哈尔滨出发,沿高速公路向西北而行,进入望奎,冬季的黑土地早已被白雪覆盖——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县,是否已经开始“猫冬”?

  接待采访的是副县长孙国文,听说记者一行要看企业,他提出最好看点有特色的——农业大县的老名牌高贤酒厂,养猪大县引来的双汇北大荒肉业。

  说走就走。驱车前行,一路上“高贤老酒”的广告牌林立,不禁纳罕起该企业的实力。半晌过后,来到一个古香古色的厂门口,还未下车,一股浓郁的酒香传来,未饮先醉。厂长裴增军正在门口指挥工人挂起大招牌。不是百年老酒吗?怎么才挂招牌?见记者提问,裴增军解释说:“高贤酒最早酿于1909年,的确是老牌子,在当地很有名气。去年我们对厂子进行了扩建,采用‘不丢糟’的新工艺,虽然还是要酿造60天,但是成本却节约了10%以上,这对于像我们这样的纯粮食酿酒厂来说非常有利。”

  老酒的变化不止新工艺,两条新上的生产线也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采访时,高贤老酒的新品正在生产中。“新品上市,你们要怎么推广呢?”裴增军说,除了传统的渠道,县里给了优惠政策。在县里的马路上让我们免费挂宣传广告,至少让来望奎的人一下子就知道。

  记者心头的疑问被一下解开。望奎对企业真“够意思”。采访过程中,孙国文的电话不停地响,都是企业来找他:百富达包装公司的工程在建,公司派人来问房产证什么时候能到手。洪福木业明天有大批原料到货,马上就要开工。一桩桩一件件,有询问,有通知,有拜托帮忙,有提出要求。孙国文说:“县里要求我们要对招商来的企业负责,项目什么时候开工,进展到何种程度,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只要企业打个电话,我们立马开始服务。”

  孙国文推荐的另一家企业双汇北大荒肉业就是因为望奎县的招商政策而落户,又因为望奎的优质服务不断扩产——储存能力达5000吨。背靠望奎养猪大县的优势,该企业每年“吞”掉的生猪达到120万头。龙头企业的扩产直接带动了望奎当地和周边市县的生猪养殖规模。

  实实在在的招商政策,诚心诚意的为企服务,望奎巧打地域特色牌,重点发展绿色食品、畜牧业、建材包装、物流产业等项目,去年落地开工项目达99个,投资额达203亿元。望奎2013年非公企业预计实现税收2.5亿元,同比提高13%。

  突飞猛进的望奎是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写照。省工信委副巡视员、省县域经济办公室主任李会介绍,我省各县资源丰富,农林牧渔、油气矿产、生态人文等特色不一,为县域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基础。2013年上半年我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际举措激励和引导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形成了省市县合力发展县域经济的良好氛围。2013年,我省县域落地重点工业项目751个,投资额达1889亿元。2013年前三个季度县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97亿元、工业增加值151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1%和17.9%。

  下一步,我省县域经济将通过市场运作,突出产业项目,发挥龙江优势,实现均衡发展。对全省县域特色产业进行总体设计。以“强县升位、弱县脱贫、全面崛起”为目标,以抓产业、上项目、建园区为主攻方向,利用3~5年实现强县升级、弱县脱贫、全部崛起的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争取再有5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行列,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基本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