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冰城民用航空产业链初步形成 将建整机及零部件制造体系
2014-03-23 08:04:20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吴天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日报3月23日讯 作为哈尔滨市重点发展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民用航空业近年在哈发展迅猛,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产品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航空材料、通用航空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协调发展的航空产业链条。预计到2015年,哈尔滨市将建立起具有一定规模的通航整机及零部件产业制造体系,初步开展通航产业项目运营服务,全行业产值将达200亿元。

  哈尔滨是民用航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同时,民用航空产业也是哈尔滨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凭借实力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和区位、人才优势,近年我市大力推动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目前,我市拥有了一批在国内航空业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初步形成了航空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了以哈飞集团和东安发动机集团为两大核心的产业集群。其中,哈飞集团加快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民用航空创新体系,具备了直升机、通用飞机和支线飞机的设计、制造、适航性证明等技术能力,推进了Y12系列飞机和先进多用途直升机的研制,及大飞机材料的研发,提高了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化合作水平。其与空客公司合作建设的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已成为目前我国最先进的航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将生产全球80%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方向舵。东安发动机集团则进一步完善了小型航空发动机、直升机传动系统、航空机械传动系统设计制造能力。另外,以中国飞龙通用航空公司为代表的通用航空服务业也正在快速增长。

  哈南工业新城是我市民用航空产业主要集聚区,自开发建设以来,AVIO航空传动系统、东安集团直升机高精密管轴、中国航空空气动力研究院、哈飞空客复合材料等一批重点民用航空产业项目、骨干科研院所落户哈南,使哈南工业新城成为我市民用航空产业主要集聚区。随着航空产业项目纷纷落户,哈南工业新城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民用航空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起金融、信息、人才、物流、广告会展、工业地产、公共服务、技术和国际化等服务平台。

  据了解,市政府已将民用航空产业确定为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的重点产业。目前,哈南工业新城正在规划建设通航产业园区,并积极争取更多航空项目进驻。计划到2015年,我市将建立起具有一定规模的通航整机及零部件产业制造体系,初步开展通航产业项目运营服务,全行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到2020年,将完善通航产业园建设,建成通用航空制造基地。初步形成集通航飞机及发动机生产制造中心、航空新材料加工制造中心、通航飞行运营维修服务中心于一体的通航产业体系,全行业年产值达到500亿元规模。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