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绿色龙江踏上征程
2014-03-26 10:21:41 来源:黑龙江画报社  作者: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文\曲静 图\龙图网图片库提供

  蓝天碧地,土肥田沃,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天赐的资源让黑龙江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得天独厚。从卖“原粮”到卖“产品”,龙江走了几十年,却也深陷“种强销弱、量大链短、质优价不优”的困惑。伴随着省委省政府“把绿色食品产业上升为全省重大产业发展战略部署”,我省绿色食品产业从生产能力建设开始迈向营销能力建设。

天赐的资源让黑龙江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得天独厚。

  2014年2月17日,《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拉紧市场的手,龙江发力打造绿色食品第一大省品牌形象。

  背景:长袖善舞 龙江绿色食品到了整体品牌营销时候了

  说到实施《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方案》的必要性及意义,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省绿色食品展销协会会长鄂忠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作为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之一。黑龙江省作为全国粮食产销的第一大省,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实施《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方案》,“促进品牌形象推广和营销渠道推广相结合,强化质量安全,让黑龙江绿色食品在全国市场体系中做到产品供给信息充分、渠道畅通、品牌可识别、安全有追溯保障”,这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决策。

黑龙江省的绿色食品。

  另一方面,我省具有市场推广的优势和基础:率先成为全国最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大省,绿色食品产品抽检合格率一直稳定在99%以上,居全国首位。2013年,黑龙江省食品工业的增加值已超过了石化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正在取代能源产业成为黑龙江支柱性产业。但农产品量大链短、种强销弱一直是困扰农业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根据农业部经济研究中心公布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值为2:1,黑龙江仅为0.4:1,发达国家加工食品占饮食总消费比例为90%,黑龙江为25%。由于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我省的绿色食品价格和价值长期背离,并且在价格话语权上受制于人,和绿色食品大省的地位很不相称。省政府决定要在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地推动绿色食品加快发展,每年要拿出8至10个亿的资金,专门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结合产品品牌和企业信用建设营销体系通道,让龙江绿色食品得到更广泛的认同,这是破解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瓶颈的必然选择。


  路径:渠道为王 四个层级强化整体品牌冲击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我省绿色食品对环境的高要求致使绿色食品原料产地和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生态资源尚未遭到破坏的偏远地带,而绿色食品的消费者却集中在大中城市和南方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产地和消费地的远距离,成了横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一条“鸿沟”。

  “在哪里能买到黑龙江的绿色大米?”“我们这儿有黑龙江的绿色食品专卖店吗,在哪儿?”……这是南方消费者经常提出的问题。

北京——北大荒绿色特色产品展销会。

  渠道为王是市场的金科玉律,没有市场渠道,产品只能被动等待。在刚刚出台的《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方案》中,确定分四个层级做好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强化整体品牌冲击力与单一品牌深度营销。

  其一,由省会展事务局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设立“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

  其二,利用展会经济将“龙江绿”引爆全国。举办“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自2014年起,以省政府名义每年集中在哈尔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重要中心城市举办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博览会围绕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充分展示我省在绿色有机食品方面的整体实力和形象。通过统一名称、统一主题、统一形象、统一对外宣传报道、统一资金补贴标准等方式,突出整体效应,强化整体品牌冲击力,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第一大省”形象。

  其三,每年有计划组织我省绿色食品企业参加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8个至10个博览会,单独设立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展区或专馆,进一步提升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的影响力。

外商在与绥滨县企业洽谈。

  其四,4种渠道推动企业产品品牌和渠道品牌建立,营销网络覆盖全国。通过旗舰店、连锁店、主流超市、电商网络4种渠道覆盖全国营销网络,销售渠道经销的产品中获得认证的绿色食品比例要达到70%以上,并全面应用溯源体系。在建立销售渠道过程中,充分考虑整合北大荒、黑森、寒地黑土等其他知名品牌已建立的渠道和品牌资源。其中,展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重大品牌与整体形象相结合的旗舰店约100家;规模小于旗舰店的独立品牌连锁店3000家;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组织我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联席会议制度认证的绿色食品整体打包进入主流超市,争取设立黑龙江省绿色食品销售专区或店中店;电商网络营销,利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电商营销网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经销绿色食品。


  机制:长效机制 以市场为导向以“协会”为纽带

  此次我省全面启动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其指导思想就是“建立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与政府推动支持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而组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展销协会就是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方面施行的机制方面的创新。

万源粮油稻米仓储系统。

  关于协会在市场推广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省绿色食品展销协会会长鄂忠齐告诉记者,在市场推广中,协会要在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之间发挥枢纽作用,传达信息、制定规则、搭建平台、引导发展。具体地说就是:

  其一,制定工作流程、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制定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标准质量控制体系,对绿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和运营、举办和组织参加绿色食品博览会、支持“旗舰店”和“连锁店”建设和扩张、进入主流超市和商场、网上交易等市场推广的各项工作任务都要制定工作流程、路线图和标准,确保省政府推动支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的政策发挥最大的效应;对市场推广工作中的重要节点都要制定质量控制标准,通过对会员企业的产品加贴防伪标识,对“旗舰店”“连锁店”授牌和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等措施,建立完善市场推广全程质量控制机制。严格执行绿色食品质量监督抽检办法。定期公示和公告绿色食品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不断增加监管透明度,扩大消费者的知情权。让黑龙江绿色食品在全国市场体系中做到产品供给信息充分、渠道畅通、品牌可识别、安全有追溯保障。

万源粮油稻米加工设备。

  其二,建立信息化管理与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电子商务平台系统以实现市场推广工作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控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使参与市场推广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由于“旗舰店”和“连锁店”以及采购商和消费者形成一种动态合作关系,使上述三者能够通过互动交流,在虚拟社区中找到节约成本、创造价值和解决业务问题的方法。通过数据服务、应用服务、接入服务和门户服务,构建购销业务、物流业务、质量监控和业务支持四个平台,完整地反映市场推广工作的流程,把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以及“旗舰店”“连锁店”等会员企业的主要经营活动全部纳入流程、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

  其三,科学设计品牌,把具有黑龙江省独特地域特征的“土净、田洁”的黑土文化,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的生态环境文化理念贯穿于绿色食品品牌的设计之中。以协会注册和持有的商标为依托,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资本运作,打造高端绿色食品系列,实行优质优价。

  目前,伴随着《方案》的出台,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已全面启动,用市场的眼光与手段重新考量,龙江绿色食品将全新华丽登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