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99岁老人临终捐献眼角膜 为我国最年长眼角膜捐献者
2014-03-31 07:37:47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31日讯 28日凌晨,家住哈市孙家站铁路材料厂家属区的孙玉梅老人,在睡梦中走完了自己99岁的人生。为了实现老人临终前捐献眼角膜的夙愿,老人的家人第一时间给省眼库的工作人员打去了电话。据了解,孙玉梅老人不但是我省眼角膜捐献者中年纪最大的,同时也是我国最年长的眼角膜捐献者,目前省眼库正在选择合适的患者,等待进行手术。

 

  一辈子含辛茹苦

  将两个养女拉扯大

  “我妈妈这一辈子真的很不容易,对我们姐妹俩比亲生女儿还要亲。”

  30日上午,孙玉梅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华苑举行,在场的几十名亲友含着热泪送完老人最后一程。孙玉梅老人的小女儿张凤霞告诉记者,老人一辈子无儿无女,她七岁时来到母亲身边,结婚后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的养父母,又一起生活了近30年的时光,母女感情十分深厚。这两天,她一直被痛苦和思念包围,满嘴都起了水泡,她始终不肯相信母亲已经走了,一闭上眼睛母亲的音容笑貌就会立刻浮现在脑海中。

  “我妈妈这一辈子真的很不容易,含辛茹苦将我们姐妹两个拉扯大,对我们比亲生女儿还要亲。”孙玉梅老人的大女儿张凤云今年68岁了,据她回忆,小时候虽然家里生活条件不好,但是母亲是一把过日子的好手,勤俭持家,种菜、养鸡、养鸭样样在行。哈尔滨的冬天非常冷,为了省下烧煤的钱,母亲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去外面捡煤核儿,现在回想起母亲当时的背影,心里还会阵阵发酸。

  二十多年前萌生捐角膜想法

  “母亲一直对捐献念念不忘,甚至做起了我们的思想工作,我们这才意识到老人是认真的。”

  谈起捐献眼角膜的初衷,张凤霞告诉记者,早在二十多年前,母亲就有这个念头了。“母亲是个热心肠,街坊邻居谁家有什么事,她都是第一时间帮忙。”张凤霞说,20多年前,母亲通过听广播知道了捐献眼角膜可以为他人带来光明,就一直惦记着去世后要把自己的眼角膜捐出去。

  “当时家里人都没放在心上,还以为是老人一时兴起随口说的。可是后来老人90多岁,眼睛变得不好了,还一直对捐献的事念念不忘,甚至还做起了儿女们的思想工作,我们这时才意识到了老人是认真的。”张凤霞说,28日凌晨1时45分,母亲坐起来喝水,然后就“睡”着了。走的时候,老人的神态平静而安详。为了完成老人的遗愿,家人主动给省眼库打去了电话。在由家人代签完捐献志愿书后,眼库的工作人员取下了老人的眼角膜。

  两个养女效仿母亲准备签署捐献志愿书

  “我不知道母亲的角膜会捐献给谁,但她的爱会以另一种形式得到延续。”

  “我母亲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我们如何做人,让我们受益匪浅。”张凤云说,虽然她不知道母亲的眼角膜会捐献给什么人,但是她知道,母亲的爱会以另一种形式得到延续。张凤云告诉记者,她通过咨询了解到,现在因为患角膜疾病致盲的人很多,而我国目前眼角膜捐献的数量十分有限,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母亲的行动为她和妹妹做出了表率,她们也打算在合适的时机签署眼角膜捐献志愿书。

  记者从省眼库了解到,99岁的孙玉梅老人是我省今年第15位眼角膜捐献者,是我省眼角膜捐献者中年纪最大的,同时也是我国最年长的眼角膜捐献者。由于孙玉梅老人年事已高并且患有白内障,她的眼角膜已经不适宜进行穿透性角膜移植,但是可以用于板层移植和修补等方面的需要,目前省眼库正在选择合适的患者等待进行手术。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