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松花江哈尔滨段“文开江” 近50年来开江最早
2014-04-01 07:35:2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1日讯 记者31日从哈尔滨水文水资源勘测总站正阳河水位站了解到,松花江哈尔滨市区段正式开江。今年松花江开江属于“文开江”,开江期为近50年以来最早。

  今日上午,记者在松花江哈尔滨公路大桥、松浦大桥和滨北铁路桥区段看到,松花江主航道江面上只有部分江段有少量冰排在流动,其余部分江面风平浪静没有冰排在漂浮。在九站江段,还有两艘旅游船舶开到了江心试航。经常在江边遛弯的王先生说,他今年58岁,从小就是在松花江边长大的,这几天他发现,还没出3月份就开江了。松花江这么早开江,他还是头一次见到。

  据哈尔滨水文水资源勘测总站正阳河水位站高级工程师宿良君介绍,今年松花江开江期为近50年来最早。往年,松花江开江期均在4月初,也就是清明节前后。今年哈市气温升高早,江面的冰层融化速度加快,导致开江期提前。而且今年由于受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影响,江水流速缓慢,又加上今年气温高风力小,江面冰块自然融化,是真正的“文开江”。

  链接: “文开江”是指松花江开江时冰排量小,自然融化速度快,没有形成凌汛。而受气温变化温差大和风力等影响,造成冰层迅速断裂,在风力的作用下江水流速加快,大块冰排堵塞江面形成凌汛,就是人们所说的“武开江”。

责任编辑:李逢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