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清明网事:百万龙江人“网上祭先烈” 在缅怀中找到前行力量
2014-04-04 18:43: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4日讯(记者 印蕾) 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中国梦。清明来临,百万龙江人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先烈活动,点鼠标表达哀思,用键盘传递心声,缅怀那些不能忘却的记忆。

全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人数超过了130万人。

  网上祭英烈,超越时空追思

  清明节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清明扫墓祭祖是我国的节日传统。时光流转,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的义举仍是许多人心中的挂念。“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很多人可能无法都去烈士陵园祭扫,‘网上祭英烈’活动创新了节日传承,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未成年人和广大网民间广泛开展,他能让人们的思念穿越时空阻隔,轻点鼠标,先烈的音容笑貌浮现眼前,人们可以亲手为先烈献上一束花,留下一段话,寄托怀念和追思。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的号召,连续多年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和网友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龙江大地掀起网上祭英烈,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热潮。”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处处长杜丹告诉记者。

  数字跃动,承载拳拳爱国心

  1万,5万,10万,50万,100万……在活动启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全省参与“网上祭先烈”活动的人数以每天数万的速度不断增加。截至记者发稿,参与人数已超过了130万人。不断增加的数字,一句句诚挚的留言,承载着龙江人的拳拳爱国心。

  “每当我走在一曼街时,总会想起烈士赵一曼,为了哈尔滨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清明节将至,使我们对她的怀念更加的深刻,尤其是我们的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他们更应该学习历史,增强自己的历史使命感,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哈尔滨工大社区杨再玲

  “‘兆麟街、靖宇街、一曼街、尚志大街’。英雄虽已逝去,但是这些以抗战英雄命名的街道,不仅是对英雄的纪念,对历史的一种铭记,同时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英雄为今天美好的生活所作出的贡献。作为哈尔滨人,我们更应弘扬先烈精神,传承名族气节,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伟梦。”——志愿者韩冬月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在中国这方热土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是他们的生命换来了中国繁荣的今天,是他们的鲜血染红了遍地的桃花。”——网友“乐儿”

  网络上,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人们汇集到这里,鞠躬、献花、留言,让情感的小溪聚成河流,凝聚生生不息的力量。

  传承精神,在缅怀中前行

  缅怀先烈才能不忘历史,不忘历史才能赢得未来。参与活动的网友们表示,与记忆同在,也与未来同行;为逝去而感怀,也为未来求索。清明,是一次生死对话,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思念不是终点,寄托哀思,更要在缅怀中找到前行的力量。我们要向着先烈们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继承先烈遗志,铭记神圣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加快全省改革发展步伐,以辉煌业绩告慰革命先烈。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