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清明小长假三天 哈尔滨26万人出行祭扫
2014-04-08 10:05:2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8日讯 今年清明节,哈尔滨市民通过更多更新颖更文明更时尚的方式祭奠逝者、悼念故人。据统计,从3月22日至4月7日,哈市共接待祭扫市民13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21万人次。其中清明节小长假3天,哈市各殡仪馆和公墓共接待清明祭扫26万余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祭扫市民减少4.3万人次,祭扫集中接待期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市民通过“天堂信箱”深情回忆亲人

  海葬今年名额爆满 预约明年打“963913”

  3月22日至4月7日这17天,为哈市殡葬管理部门确定的清明祭扫集中接待期。据统计,截至7日接待期结束,哈平路殡仪馆、向阳山革命公墓、天河园殡仪馆和皇山公墓、金山公墓、平房和松北殡仪中心等7个主要祭扫接待地点,共接待祭扫市民约133万人次,比去年减少14%左右。其中,清明小长假3天,祭扫人数逐日大幅回落。哈市7个殡仪场馆、墓区共接待祭扫市民26万余人次。

  没出现大面积堵车 无治安火灾重大事故

  “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应对清明节的祭扫高峰。但是,今年清明节祭扫的市民没有那么多。”皇山公墓工作人员说,通往墓园的道路也较为通畅,没有出现车辆拥堵。市民多习惯在清明节前祭扫,选在清明假期祭扫的市民,多为上班族和外地回哈市民。

  “今年清明祭扫集中接待期高峰主要集中在3月29日、30日和4月5日,没发生大面积车辆拥堵、治安及火灾等事故,祭扫秩序井然。”哈市殡葬事务管理所党委书记徐广梅介绍,去年,哈市清明祭扫集中接待期为15天。相比之下,今年接待期延长两天,人流车流更为分散,使祭扫工作压力有所缓解。

  点歌献花祭文多了 焚烧纸钱的少了

  点首歌曲、摆放鲜花、书写祭文、擦拭墓碑……清明小长假三天,记者走访多家殡仪馆和公墓,发现很多市民用鲜花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取代了焚烧纸钱的旧习,各大墓园里安静肃穆、秩序井然,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转变传统观念,鲜花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成为主流。

  “我敬爱的慈父,我和妈妈都很好,请您放心。我去年考上大学了,您在天上保佑我们全家身体健康。——爱女”……在哈平路殡仪馆设置的“天堂信箱”墙上,粘贴的张张祭思卡写满了浓浓的爱寄往天堂,不少市民排队在桌前深情填写对逝去亲人的感怀和思念;在今年新设置的鲜花祭祀墙上也挂满了红白黄相间的花篮、花束。不少市民将写好寄语的鲜花放在墙上,纪念逝去的亲人。

  音乐点歌台前,《父亲》、《母亲》、《烛光里的妈妈》等歌曲成了点播热门,在歌声中思念亲人也成了市民的选择。

  “清扫一下墓碑,摆上水果和鲜花,就足以表达情意了,不浪费又环保。”4月5日,在皇山公墓祭奠亲人的刘女士说。

  清明祭扫期间,哈平、向阳山、天河园3处殡仪服务场所和中央大街等处设置的“天堂信箱”收到的“祭思卡”就有5万多张。在哈平路殡仪馆,有近万名市民点歌祭奠亲人。

  “终于圆了丈夫的生前遗愿。”3月29日,47岁的于女士带着儿子从鸡西赶到大连。伴随着鲜花,在海鸥的声声低鸣中,将丈夫的骨灰抛洒大海,圆了丈夫留下的心愿。

  2009年,哈市第一次开展海葬活动,只有6个家庭参加。6年来,随着市民观念的转变,加之海葬服务日益细化,报名参加海葬的家庭明显增多。过去5年里,哈市先后有222份骨灰撒入大海。今年更受关注,清明节期间,哈市殡葬部门一天接到五六十名市民咨询,最多有上百个咨询电话。到目前为止,今年第13次海葬报名名额已满。第13次海葬将于4月12日在大连举行,42个家庭的110多名亲属将送别76位逝去亲人。

  哈市殡葬服务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市民选择参加海葬,可拨打963913进行预约并报名登记,明年清明节前后将根据登记预约情况,继续安排海葬活动。为方便逝者家属,哈市还推出了骨灰委托代撒业务。年龄偏大、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不能亲自参加海葬的家属,可委托殡葬部门工作人员将逝者骨灰代撒大海。

责任编辑:李逢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