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垦区优秀共产党员”裴林枝 用责任撑起一片天
2014-04-14 09:03: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鲁宏杰 赵玥辉 夏红英 井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4日讯 在八五二农场场直管理区办公楼内,裴林枝那间简陋的办公室依然保留着,每天都有同事进来,默默地为他擦擦灰、浇浇花。窗台上那株不知名的小花已绽放出橙色的花蕊。

  裴林枝的音容笑貌还常常浮现在大家眼前。在农场主管城建的副场长尚联合的心目中,裴林枝是一位可敬的大哥,更是一位把工作放在前面,把事业放在心上,把百姓装在心里的好干部。

  在裴林枝心中,工作就是一份责任,永远把工作放在前面,再大的家事也要为工作让路

  去年4月18日晚,得知裴林枝病逝的消息时,尚联合正在外地出差。那一夜,他失眠了,与裴林枝在一起工作的场景,一幕幕就在眼前。

  2012年,在天津工作的女儿打回电话,婚期定在“十一”长假的第二天。裴林枝为难了,怎么跟领导开口呢?平日里,自己从没请过事假,连女儿在管局读高中突发高烧,一时无助,请他去看望一下,都没能如愿;女儿到省城上大学,恳求他千里送上一程,他也含泪让妹妹代劳;而婚礼是孩子人生的大事,当父亲的岂能缺席?

  当他纠结地走进尚联合的办公室,欲言又止:“闺女要结婚了,想让我到场。”“好事啊!祝贺你!可眼下拆迁搬迁工作太多,一环扣一环,你安排好,别出纰漏啊。”尚联合没想到,就为这句话,老裴下决心让女儿推迟了婚期,直到10月底,婚礼才得以举行。

  裴林枝的工作压力有多大,尚联合最清楚。从2010年到2012年,正是垦区城镇建设三年决战,这期间农场场部新增住宅面积65万平方米,新增住户8000多户1万多口人,新建6纵6横12条水泥路,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清运量是过去的几倍。环卫工不够用,管理区全员上阵,从社区主任到环卫主任,干部层层包片,细化责任,做到了修一条路净一条路。

  在裴林枝心中,工作就意味着责任,这份责任在他心中的分量,妹妹裴景云最了解。记得刚上班时,大哥送给她一块手表,她喜出望外,因为大哥自己还没有一块像样的手表。而大哥严肃的一句话却让她感到沉甸甸的:“好好戴着,上班可不能迟到啊。”就在大哥发病那天,景云赶到办公楼的走廊里护送他上救护车时,他还含糊不清地问妹妹:“你今天没下分场啊?”这就是裴林枝在生命的尽头,留给亲人的最后一句话。

  在裴林枝心中,事业就是一份承诺,忘我地把工作做到极致,投入全部的热情和心血

  裴林枝负责的社区工作看似很平凡,却关乎农场城区的环境和千家万户的生活。正因此,裴林枝把自己的工作当成造福百姓的事业。

  严,细,是裴林枝的一贯作风。上任伊始,他抓基础建设,抓责任意识,抓制度落实,抓工作质量,提出“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钱”的理念,与班子成员一起,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有关城镇管理、目标管理、服务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及环卫工、居民委等二十几项管理制度。

  “制度不落实等于废纸”,为了选配一名执行力强的副主任管环境,他想到了在林业科工作的张朝越。因为20年前一次不打不相识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那时他在木材厂当厂长,工人上山伐木,因多装了木材被负责检尺的张朝越拦住,说什么也不放行,以至躺在车前直到把多拉的木材卸下为止。这件事让裴林枝对张朝越心生好感,一直记着。在他的举荐下,只是林业科一名干事的张朝越走马上任,担任场直管理区副主任。张朝越果然不负重托,每天起早贪晚,奖罚分明,在治理环境上大刀阔斧,场部地区在短时间内面貌一新。

  每年冬天,是裴林枝和他的团队最累的季节。“小雪不过夜,大雪三天清干净”,是铁的命令,硬的任务,自我加压目的就是要给行人和车辆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多少个不眠之夜,裴林枝都亲自上阵。雪大的时候,他干脆连家也不回,就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随时观察天气的变化,及时组织清雪大战。

  几年来,八五二场区环境变化有目共睹,农场对社区工作更是一路绿灯。在农场支持下,社区购置了铲雪车、升降车、垃圾清运车,增加固定资产100多万元,保洁效率大幅提高。

  2011年,社区新购进70个分类垃圾箱,由于箱体较轻,出现了被风吹倒损坏的情况。老裴反复琢磨决定给垃圾箱安装底座,这样既稳固又美观,清雪时还不易损坏。安装时,他又让工作人员找来木片将地面垫平,同事逗他说:“领导,你也太细了吧。垃圾箱坏了再买呗,值几个钱?”听到这,他动怒了,“几个钱?总是一茬茬换,那是几个钱吗?老百姓看到了,不得骂娘呀?”

  大家已经习惯了老裴的抠门儿。环卫工具坏了他亲自改装后继续使用,扫帚坏了,他给大家示范将两把并成一把,加进抽成丝的尿素袋子组装成新的接着用。就这样,他一点点地抠、一分分地省,两年半的时间,为农场节约资金10万余元。

  在裴林枝心中,老百姓就是衣食父母,为百姓能掏出一颗心来,对亲人却铁面无私

  裴林枝自己家没有住上楼房,看不出他着急。但远在30公里以外的迎春转运站小区65名居民的拆迁却让他牵肠挂肚。

  这片6栋平房7趟街的家属区建于1968年,40多年虽几经维护但早已破败,自来水管线老化,垃圾清运无人问津。老裴上任后,一一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居民的生存环境。2012年春节后传来好消息,迎春林业局要拆迁这片小区。裴林枝对这件事格外上心。从3月到4月,正是春风刺骨的季节,他带着转运站小区的居委会主任,跑虎林市国土局咨询政策,跑林业局一次次协调对接,最后,终于为65户居民赢得了与林业局职工同等的拆迁补偿标准。

  说起这些,老住户徐俊英眼含泪花:“我们现在都住进敞亮暖和的新楼房了,要不是裴主任跑前跑后为我们出头,哪能有今天啊。”不仅居民住上了楼,经老裴协调,还为居委会争取来一间办公室和一个卫生室,大家从心里感激他。

  2011年12月,农场针对农业管理区落实了“身份田”政策,裴林枝考虑到社区下岗人员多,没有生活来源,于是,他多次找有关领导沟通,终于将政策争取到场直管理区。如今,每个无工资收入的社区职工,都享受到了1100元的“身份田”待遇。

  对待职工和群众,裴林枝掏出的是一颗滚烫的心,而对亲人却经常“不近人情”。裴林枝只有一个外甥,大学毕业后到处打工,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别人劝他妹妹:“你哥管那么大一面儿,每年招工好几批,让他帮自己家孩子安排个工作不很正常嘛。”了解自己大哥的妹妹没敢张嘴,裴林枝更是没等妹妹开口自己就封了门:“叫他到外面打工吧,男孩子自己出去闯。”

  裴林枝的小弟媳妇是环卫工,一次清沟时,不慎腿部被突然滑下来的垃圾车砸伤了,小腿骨折,住院花费7000多元。出院后找到裴林枝,要办工伤。裴林枝把手一摆说:“办什么办,你不还能上班吗?这事我要是办偏了,别人得骂我,群众会怎么看?”裴林枝就是这样,心里只有大家,没有小我。他的无私大爱,像春日的阳光,照进千家万户的心房,他与群众心贴心,换来了党员干部的好口碑。日前,省农垦总局委做出决定,追授裴林枝同志“垦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号召垦区人民开展向裴林枝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学习他忠诚事业、务实进取的实干精神,学习他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裴林枝的事迹,正在北大荒千里沃野传颂。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