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真抓实干在龙江 肇东加速建设全国综合实力强市
2014-04-14 15:41: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晓东 车延旭 史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大农业机械喷灌。

  新建项目实现达产。

  肇东市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北部新区和老城区融合,以园区建设打破老城区原有结构,以大气魄、大手笔拉开城市建设骨架。

  肇东镇农民新城。

  黑龙江日报4月14日讯 肇东高标准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全市启动下基层、转作风、惠民生促发展的“双联双包双进”主题实践活动,滚滚暖流温暖百姓心。

  以“十大产业”、“十大民生”为统领,精心设计具有肇东特色的“自选动作”。在城区组织开展“联百格、包千户、进社区”活动,把34个社区划分成273个网格,市级四大班子包联城区4个办事处,市级领导包联34个社区居委会,各局和重点企业包联网格,乡镇社区互包互联,273名民警、273名法律工作者每人包1个网格,5000多名干部包到户,建立民生档案,记录民情日记,写好包扶日志,梳理好群众反映的意见,着力解决社区建设、城市管理及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百姓排忧解难,促进经济发展。在农村组织开展“联百村、包千户、进乡村”活动,确定186个市直部门、22家重点企业和市直部门6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对22个乡镇、186个村进行对接包扶,市直部门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与乡镇干部编组,“一对一”包扶自然屯和重点户,实施城乡规模联动、资源深度共享、优势承接互补,以城助乡、城乡携手,改善农村民生条件,实现共解现实难题、共谋发展。


 

  构建现代农业

  “升级版”

  2013年,肇东市作为省政府确定的全省惟一申报县,经过层层选拔,五部委联合评审,在最终认定的全国21家中,这个市综合排名第五,成功获得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县资格,进而成为全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核心试验区,这个市大力推进农业设施升级、经营机制升级、农业结构升级,全面强化“三带百园”建设,加速推进土地规模经营,2013年全市粮食总产达到47.04亿斤,实现“十连增”。

  这个市深刻认识到肇东要强,农业必须强;肇东要美,农村必须美;肇东要富,农民必须富。牢牢抓住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先行先试的优势,抓住“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大机遇,牢牢锁定农民增收这个核心目标,大力推进“农业企业化、土地资本化、农民股民化、股权社会化、增收链条化”。通过释放改革红利,缩小城乡差距,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今年,肇东市深化现代农业改革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创新机制体制抓改革,构建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围绕农机农艺结合抓升级,构建现代农业新型装备体系;充分发挥省级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拉动作用,以产业化经营为手段,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全力扩张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布局了以高产高效高质和绿色食品产业为核心的“一环四带、十区百园”。一环:就是打造301国道、肇四路、五源路链接形成的高标准现代农业产业环,总面积100万亩。四带:301国道高效农业产业带,肇四路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产业带,松花江沿线都市圈观光农业产业带,肇宋路肇昌路规模化绿色养殖产业带。十区百园:按照高产创建、绿特有机、园艺花卉、对比试验、观光旅游、规模化养殖、中低产田改造、健康水产、美丽乡村等重点内容,规划设计了10个产业示范区,落实了100个科技示范园,目标是打造成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目前,以订单形式,落实设施蔬菜、有机杂粮、有机稻等绿色有机食品种植面积80万亩,高产高效高质玉米、水稻面积150万亩。特别是围绕301国道,沿线30公里设置绿色食品等高标准科技园区29个,加速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强市。

  打造全国一流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

  三年项目攻坚战中,肇东市全力建设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的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狠抓园区规划布局,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招商引资,狠抓发展环境,产业项目的聚集度不断提高,建设进程明显加快。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51户,建成投产企业66户,2013年园区实现产值143.1亿元,利税15亿元。

  这个园区先后被国家工信部命名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国家发改委命名为黑龙江省承接全国绿色食品产业基地,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先进经济开发区,逐步树立了理念现代、布局科学、特色鲜明的全新形象。

  园区规划科学现代

  园区由国内知名规划设计机构进行了“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并逐步形成了北有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南有五站高端产业园区、东有中小企业集聚区的总体格局。完善了园区产业和整体框架规划,打造一批园中园,把目标锁定在建设“世界标准、全国一流”的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上,紧紧围绕“绿色、低碳、安全”发展方向,重点打造以食品加工、食品制造、循环利用为重点的绿色食品产业,以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为重点的绿色低碳产业等。

  产业项目集聚发展

  三年来,肇东市共开展了11次项目集中大开工,共开工新建和改扩建项目267个,计划总投资638亿元。其中2011年39个,2012年96个,2013年132个。亿元以上项目174个。

  目前,园区已经有汇源果汁、宝迪食品、润泽薯业、翠花酸菜、华西希望饲料、佳佲佳绿色食品等135个项目建成投产。园区名企名家名牌云集,既有伊利集团、中粮集团、正邦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绿色食品大企业进驻园区,又有康师傅饮料等世界品牌落户园区。

  产业结构形成全新格局

  园区形成了专业化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了粮食精深加工、畜产品精深加工、乳品饮品精深加工、果蔬精深加工、饲料精深加工等产业,绿色食品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特色全面形成。形成了集聚化发展格局。企业生产规模由小到大。其中大庄园由一期工程投资1.2亿到现在上马三期工程,总投资超过10亿元,产业链条由短到长。宝迪企业从单一的牲畜屠宰发展到集饲料生产、种猪繁育、生猪屠宰、生物制品等副产品深加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润泽薯业从只有一个加工厂延伸到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延伸到商品薯规模种植,形成了上下游、相关联产业的无缝连接。

  目前,肇东市制定了园区发展目标规划,力争到2020年,园区产值达到1000亿元、进驻500强企业100家、实现税收100亿元的“111”目标。

  从严从实抓发展实现两促进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促进发展,改善民生。肇东要从严从实抓发展,实现活动工作两促进,按照省委深入实施“五大规划”的部署要求以及绥化市委深化“八项重点改革”、推进“十项升级创新”的发展战略,我们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明确提出了加速构筑现代化大农业、绿色食品、新材料、低空经济、石化、生化医药、高端制造、循环经济与环保、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十大产业”,全面发展“十大民生”,努力实现学有所教、业有所就、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民有所乐、贫有所助、城有所管。

  今后三年重点建设好46平方公里绿色食品产业园区、10平方公里综合产业园区、10平方公里中小企业集聚园区、30平方公里北部新城物流园区、38平方公里低空经济产业园区、30平方公里五站高端产业园区、3平方公里循环经济园区、5平方公里宋站乡镇村项目园区、3平方公里昌五镇南工业园区以及覆盖沿江5个乡镇960平方公里的旅游产业园区等“十大园区”。目前,“十大产业”和“十大园区”已全面启动,一批大项目积极推进。


 

  肇东市委书记赵胜利

  普惠民生暖民心

  肇东市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深度普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4万人,城乡低保分别提高到年人均3660元和1718元;累计开发公益岗位2145个,发放小额扶持贷款1380万元;五保供养中心颐养楼已投入使用,农村五保老人实现集中供养,有效保障了弱势群体生活。社会服务体系实现了广度覆盖。新建扩建农村社区16个,该市被评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市”;新建城乡健身路径工程30处;妇婴医院、五站小学教学楼已投入使用;实施棚户区、楼房外立面、泥草房等改造工程,城乡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社会管理体系实现了全面提升。构建了人防、技防相结合的“天网地格”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局面持续和谐稳定。

  记者手记

  高定位新发展

  今天的肇东人常常会这样说:我们有大农业、大项目、大民生!

  这些“大”,来源于肇东市委、市政府在各项事业上,高定位,高标准的建设。

  项目建设,提出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

  政府用“市场”这个理念引领改革创新,为企业提供自身无法建立的发展环境和配套服务,引导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有效推进招商和产业项目建设实现升级,大力实施“四个一百”优秀干部大下基层活动,实施“能人强乡兴村”战略,一批批家乡能人走上了项目建设大舞台,共同演绎家乡致富的精彩正剧,昔日盐碱地,变成了掘金“富矿”。

  农业发展,提出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强市。

  土地流转加速,一批批新型经营主体亮相沃野良田,多元化金融扶持,为这批现代农民量身定制,实现了双赢,这个市成功获得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县资格,成为全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核心试验区。

  民生事业提出普惠民生。

  力争每年都干成一批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生实事。

  高定位,高标准践行下,这个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201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9.4亿元,增长11.4%;实现财政总收入26.4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4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152元,分别增长15.1%和15%;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工业经济再次位居全省县级第一。在第十三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比中,该市晋升到百强县第81位。

  站在今天的基石上,明天的肇东将绘制出高定位、新发展的更加瑰丽画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