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70余种证明搞晕社区主任 哈民政部门:将明确社区公章使用规范
2014-04-15 07:5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满晓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15日讯  近几年,到社区开证明的哈尔滨市民越来越多,种类可谓五花八门,搞晕了手持公章的社区主任。贸然盖章吧,担心日后发生纠纷,无法承担责任;坚持不盖章吧,居民一肚子火,对社区不满意,让主任们左右为难。近日,记者走进哈市道里区安良社区,听社区主任王景鹏讲述了他在工作中遇到的奇葩证明。据悉,他们本职工作中只涉及15种证明,可在实际中,工商局、公证处、派出所、银行等各部门要求其开具的各种新证明多达70余种。

  事例一:

  老人家门口摔伤让社区证明是意外

  我们又没在现场,咋开?

  先找目击者证明,社区再证明其是常住居民,变通地开了一张证明。

  几天前,60岁的陈滨生一瘸一拐地走进安良社区,说要找主任王景鹏盖章。“他说他几天前在居民院里摔伤了脚,找保险公司理赔时工作人员让他到社区开意外伤害证明,证实他是何时何地怎么受伤的,你说他摔伤的时候我们不在场,怎么给他证明啊?”说起这事儿,王景鹏一脸哭笑不得的表情。

  王景鹏说,听到回复后陈滨生十分恼火,拍着胸脯大声说:“我在这里住了30年,邻居们都清楚我的为人,绝对不会说谎来骗证明。”最后,王景鹏让他找到摔伤时的目击证人,让其出具证明,社区再证明这些人是社区的常住居民,变通地开了一张证明。

  事例二:

  新单位录用“新人”让社区担保人品

  我们又不能预测将来,咋开?

  先让毕业学校开品行鉴定,再走访四邻开了一份在辖区无劣迹行为证明。

  刘女士的儿子小威毕业后找到一份银行押运的工作,可没想到公司要求他到社区开一份人格担保证明。

  对此,社区的解释是无法担保小威在未来工作中表现优良。“谁能预测未来发生的事?小威在家是好孩子,在社区是好居民,可这些都不能百分之百地担保他将来是一名好员工。这种道德层面的问题,谁能担保得了啊!”最终,社区人员请刘女士到小威的学校开了一份品行鉴定,又经过走访四邻,为小威开了一份在辖区居住生活期间没有发生打架斗殴等劣迹行为的证明。


 

  事例三:

  要开饭店办执照让社区证明“不扰民”

  我们又不能打包票,谁知道他以后扰不扰民?

  只能先入户征得邻居同意。

  孙女士兑下一家门面,准备开饭店,到工商局办营业执照时被告知须到社区开一张改变房屋使用用途的证明,很多社区称之为“不扰民证明”,这让王景鹏很犯难。“楼下开饭店,工商部门就应该对其周围邻居进行走访,可现在非要社区盖章出证明,我们能证明啥,是证明居民同意啊,还是证明不同意,说到头还得入户调查,不是我们的活儿,非要我们干!日后经营起来,如果出现油烟、噪音扰民等问题,居民第一个肯定找社区,因为你盖章了啊!”

  事例四:

  医院开慢性病处方药让社区证明居民患病

  我们又不是医护人员,咋知道?

  因程序过于复杂,李先生的家人只能自行解决。

  家住安顺街的老住户李先生患糖尿病、气管炎等多种慢性病,在杭州工作的儿子担心父亲,想接父亲到那边生活。可是如果在哈市携带老人常吃的处方药,医院有规定最多只能开四周的。经过协调,医院让他去社区开证明,证明李先生患病,现因长期到外地疗养,需要一次性配比超量的药物。

  王景鹏向李先生解释说,社区人员不是医护人员,即便清楚老住户的身体状况,也不能查体诊病开处方药,这样的证明太荒唐。要让社区开证明,必须要医院的诊断证书和医生的说明材料。因程序过于复杂,李先生的家人只能自行解决。

  事例五:

  骨灰盒存放证找不到了让社区开丢失证明

  我们又不知情,咋开?

  先走访后找片警了解情况,最终开具了曾在此居住并已死亡的证明。

  清明节前一天,一位名叫周超的女子风风火火地跑进社区,嚷嚷着要社区开一张骨灰盒存放证丢失的证明。原来周超老家在深圳,她的父亲年少时参军来到哈尔滨,此后一直在哈生活。一年前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一直念叨着想落叶归根。

  今年清明节,周超返回哈市,准备将父亲的骨灰盒取走,可没想到骨灰盒存放证怎么也找不到了。周超找到殡仪馆说明情况,工作人员说她须到社区开一份骨灰盒存放证丢失证明才能补办,可老人的户口已经注销了,无凭无据没法开啊!

  为了帮老人完成心愿,王景鹏带着工作人员到老人居住的大院走访,又找到片警了解情况,为周超开了一份其父亲曾在此居住,并在此处死亡的证明。

  社区主任:

  贸然盖章有风险坚持不盖被责难

  面对有各种要求、甚至有些不可理喻的奇葩证明,王景鹏说他的压力很大。“贸然盖章吧,担心日后发生纠纷,无法承担责任;坚持不盖章吧,居民一肚子火,对社区工作不满意,这让我们左右为难。”

  王景鹏说凭他多年的经验,社区对涉及经济、法律问题的证明必须亮“红灯”。落在材料上的内容必须字斟句酌,慎之又慎,如果是个人承诺的证明材料,还须有个人承诺材料体现,一旦承诺虚假,责任由个人承担。

  另外,王景鹏对社区盖章一事也深表无奈,“社区没有执法权,公章并不是万能的,有些部门和单位可以自己调查解决的事,非要往社区踢皮球。一句‘到社区盖个章就行!’给社区工作带来很大困扰。虽然没有成文的规定哪些能盖,哪些不能盖,但有些事情我们也无从考证、无法证明,一旦误判,我们将面临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

  民政部门:将明确社区公章使用规范

  就盖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王大力处长说,社区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区的权利有限,也不可能了解居民们的全部情况。这么多居民要求社区盖章,是因为许多职能部门把社区看成一个“可以担当责任的基础单位”,是一种转嫁责任的表现,把一些需要调查、取证的工作抛向社区,加重了社区的责任。

  王处长说:“目前哈市还没有出台对社区‘应该盖什么章’的明确规定,但市民政局已在各社区做取调研,制定了一些草案。明确社区公章的使用规范,一直是我们想要破解的难题,规则细化还需要时间。”

  社区到底能开啥证明?

  低保、低困、低收入家庭审批申请;独生子女证办理;无业证明;高龄津贴、居家养老服务申请审核;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申请;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申请;办理小额贷款证明;妇联相关救助审批证明;居住证明;门牌变更;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再生育证明(申请二胎);残疾证明;房屋出租证明;医保参保证明。

  注:以上申请证明需符合条件,携带相关佐证材料,予以盖章。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