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第十二期建龙经济论坛举办 探讨两大平原建设推进金融兴农
2014-04-15 14:28: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邓博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5日讯(记者 邓博文) 14日,第十二期建龙经济论坛在省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本期论坛以“两大平原——金融兴农之路”为主题,论坛嘉宾围绕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开发涉农金融产品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第十二期建龙经济论坛的嘉宾进行热烈讨论。东北网记者 邓博文 摄

第十二期建龙经济论坛现场。东北网记者 邓博文 摄

  本期论坛邀请中国农业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担任主讲嘉宾,由省农业科学院总经济师矫江、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温红梅、省农村信用联社信贷部部长刘鸿新、兰西县长江乡光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邹晓辉担任点评嘉宾。

  据了解,我省松嫩平原、三江平原是我国黑土资源的主要分布地区。2013年4月,我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正式获批。在此发展背景下,论坛嘉宾重点探讨了创新农村金融服务的具体措施。几位嘉宾分别表示,下一步我省农村金融工作将着重优化农业信贷结构,加大对农民信贷的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鼓励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鼓励民间资本按规定参与村镇银行的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发展与订单、保单相结合的农村金融产品,开展“银行机构+担保公司+农民合作社”等特色贷款模式。加大对农业技术转让和成果转化的信贷支持,开发产业链信贷产品。特别是在涉农贷款抵押担保方面,开展扩大担保物范围试点,探索以股权、债权贷款抵押担保新模式。创新风险分担模式,建立新型农业保险体系,探索开展经济作物、农作物种业、设施农业、农机、农房等涉农地方特色保险。坚持农村金融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业务流程。

  黑龙江建龙经济论坛由省政府办公厅、省科顾委主办,省广电局、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东北网等单位协办。第十二期《黑龙江建龙经济论坛》将于20日在龙视第七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