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镜界
搜 索
即将消失的行业:郭师傅“爆米花”人生(组图)
2014-04-15 22:54: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皓然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5日讯(实习生 张皓然 记者 王忠岩)小时候,听到“轰”的一声闷响,孩子们便知道是蹦爆米花的来了,这是每个东北人共有的童年记忆。一个黑乎乎的身影摇着一把密封的黑铁炉,并不时地往火炉下方扬一把煤。十多分钟,随着巨响和白色烟雾的升起,一颗颗苞米粒子就变成了香气四溢的爆米花,这自然是孩子们童年里最美味的零食。随着社会发展,干这行业的人却越来越难见到了。记者走街串巷,好不容易才找到了这个身影。

爆米花从铁炉蹦出瞬间。张皓然 摄

郭师傅蹦爆米花的“家伙儿”。张皓然 摄

郭师傅的生意很好。张皓然 摄

  为生活开始“摇起来”

  今年53岁的郭广柳就是这么一位为大家制造回味童年记忆的老师傅。记者看到郭师傅全身衣服已经被炭火灰熏黑,脸上也熏得发黑,两只黑乎乎的手上长出很厚的茧子。郭师傅一只手摇着一把黑铁炉,另一只手摇着鼓风机。在他旁边排放着筛网和几袋的粮食,远处停着一辆老旧的电动三轮车,这些就是郭师傅维持生计的物件。

  郭师傅一边摇炉,一边和记者唠起了家常。郭师傅是安徽省阜阳市人,18岁就来到了哈尔滨蹦爆米花了。35年来就是靠着蹦爆米花的老手艺维持生计。每天早晨8点出门,晚上8点回家,夏天的时候可能还会更晚,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攒上两万块钱才回家过年。郭师傅老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都是为了生活”。


郭师傅顶着火焰的高温摇着铁炉。张皓然 摄

郭师傅将铁炉封的紧紧的。张皓然 摄

郭师傅张罗着生意。张皓然 摄

  凭良心做本分人

  前些年媒体报道,铁炉摇出来的爆米花含化学物质铅超标,食用后对人身体危害太大,特别是儿童。这个食品安全问题使得很多摇铁炉蹦爆米花的师傅改行了。

  郭师傅告诉记者,爆米花本身是苞米经过高温烘炸而成,它本身是绿色食品,问题出在了制作爆米花的铁炉上,老式蹦爆米花的铁炉,是熔铅焊接隙缝,在高温时会有铅进入爆米花里,这才有了爆米花含铅的说法。

  郭师傅告诉记者,来买他的爆米花的大多都是孩子,早些年他就将炉子改过了,已经把铅垫换成了无毒的铁垫,还特意拿了一个铅块向记者对比了一下。虽然这样炉子的密封性可能不好,在操作的时候也含有一定的危险,但是郭师傅表示,为了孩子们的身体,这点危险不算啥。

  近日,哈尔滨市气温比较高,最高气温达到了零上20℃,在与郭师傅聊天的几个小时内,郭师傅连续摇出来四锅爆米花,火炉的温度加上太阳的照射,他的脸变得黑红。但是坐在炉子边的郭师傅却是连一口水都没喝过。记者看不下去,在旁边的仓买给郭师傅买了一瓶饮料,可刚一递给郭师傅,记者的手里就多了三张皱皱的一元钱,几次将钱塞给郭师傅却都被推回来了,郭师傅说“娃儿,我还能挣点呢。”


铁栏后的郭师傅显得有些忧郁。张皓然 摄

郭师傅用铁钳清理炉膛。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郭师傅挣钱的“物件儿”。张皓然 摄

  离家两千多公里300元与人合租房

  郭师傅目前在和兴路附近与两个人合租了一个20平米的出租屋,每人每月的房租是300多块钱。郭师傅每天的早餐晚餐都在家里做着吃,中午就在街边买碗麻辣烫凑合了。这样的日子每年都要过300多天,只有农历11月20号才是郭师傅最开心的时候,因为这一天是他回家的日子,距离哈尔滨两千多公里的安徽省阜阳市就是郭师傅平时最想念的家。

  郭师傅的妻子在家种地,他还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最大的29岁,最小的也已经20岁了,两个女儿都嫁人了,在家照顾孩子,两个儿子都在南方打工,每年家人在一起团聚的日子只有半个月,所以每当提起家,郭师傅的笑容里总是掺杂着一丝歉意与温暖。

  在记者采访期间,不时地有路人驻足观看,然后脸上会露出笑容,似乎是想起了小时候拿着装满苞米的铝饭盒排队等候蹦爆米花的情景。郭师傅说现在爆米花也的确卖的少了,加上管理部门严格控制,他隔一天就得换个地方。当天,郭师傅很幸运,没有管理人员撵他走,他就一直坚持到天黑才收摊。

  相隔一天,记者打算再找郭师傅聊聊时,他却没有出现在那条街上。郭师傅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家的孩子都大了,结婚了,希望他回家养老,加上这阵子街道上管得格外严,他已经决定暂时放弃这个活计,买了车票准备回老家了。


 

郭师傅小心的将苞米粒倒进铁炉。张皓然 摄

一碗7元的麻辣烫就是郭师傅的午餐。张皓然 摄

由于常年被火烤,郭师傅脸色黑红。张皓然 摄


炉火烧的很旺。张皓然 摄

炉子打开之前,郭师傅需要稳稳地踩住铁炉。张皓然 摄

郭师傅生意非常好,有时候顾客会排队购买。张皓然 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