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群星闪耀黑土地]大庆市工商局于雪梅:微笑服务点亮登记窗口
2014-04-16 14:29: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强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6日讯(记者 强锐)于雪梅,一名普普通通的工商干部,在将近20年的工作时间里,接受电话咨询20多万人次,接待企业来访40多万人次,受理、核准企业登记注册6万多户次,从未出现过任何失误和差错。在大庆市委、市政府纠风办组织的多次问卷调查中,她的群众满意率都是100%。

  扎实工作奉献一腔热情

  1992年,于雪梅大学毕业进入大庆市工商局工作时,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正如潮起之势,到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的人数迅速增加。

于雪梅为业户解答问题。资料图

  当时,大庆市工商局没有电脑录入系统,所有企业登记台账都是人工操作。于雪梅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100个注册号一本的台账,她用半个月时间就编制了30本。这样一来,只要企业办事人员说出注册号,她就能找出相应的台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1998年,大庆市工商局开始将企业登记材料全部录入电脑并重新发放营业执照。当时仅有4人的登记科,面对的是3000多本需要发放的新营业执照和需要立刻销毁的旧营业执照,而这项工作必须在60天内完成。

  没有专业工具,只能人工操作。此时,于雪梅再一次表现出了责任当先的忘我工作精神。她用剪刀剪碎旧营业执照,然后发放新营业执照,平均一天整理并录入企业登记档案100多份。巨大的工作量,让她的手上布满了血泡。于雪梅擦点药水,缠上纱布,戴上手套继续干。就这样,3000多本新旧营业执照仅用20天就全部处理完毕。

  就这样,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于雪梅这个名字。她的工作热情和全身心投入的精神,感染了周围的同事;她的耐心细致和微笑服务,更是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许。


 

  微笑服务温暖人心

  2002年5月的一个中午,于雪梅正准备去吃午饭,有两个人来到企业登记窗口,他们态度生硬,提出了很多刁钻的问题,甚至有的问题反复询问。于雪梅始终微笑回答,百问不厌,直至两人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原来,这两个人是黑龙江省政府行风建设暗访组的工作人员,而于雪梅是黑龙江省14个地市、上百个暗访对象中让暗访组最满意的人。  

于雪梅始终坚持微笑服务的理念为企业解决问题。资料图

  于雪梅说:“我只是履行一个工商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站在这里不仅关系到工商局的形象,也关系到政府的形象。一定要满腔热忱地为创业服务,让每名企业办事人员都能高高兴兴走出工商局大门。”

  没有豪言壮语,于雪梅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文明、微笑、亲情的服务理念。

  2009年3月,大庆萨尔图机场建设完毕即将投入使用,急需办理营业执照,由于申请人对机场与机场经营管理认识混淆,大庆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的登记陷入了困局。

  为尽快实现大庆人的“飞天梦”,于雪梅同登记注册科人员积极协助企业准备好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监事会决议、职工大会决议、以及公司章程示范文本等办照必须的书式材料,并帮助企业办照人员填写了公司注册申请书等表格,从4月21日到24日,仅用了三天时间就核发了执照。2009年9月1日8时15分,南方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319型飞机由大庆萨尔图机场起飞,标志着大庆人终于实现了“飞天梦”。回忆起这段经历,于雪梅说:“我们的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盼了30年,我们大庆终于圆了飞天梦,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我感到非常自豪。”

  忘我工作用责任写大爱

  在家庭、个人和工作面前,于雪梅总是将工作摆在第一位。她说:“人只要工作,就会遇到事业和家庭的冲突,在事业和个人利益面前,工作总要重一些,不干好本职工作,心里就不踏实,就有一种愧疚感。”

  2008年,于雪梅做了一次手术。医生嘱咐她至少休息40天,可当时正赶上企业年检,她心里着急,休息不到20天就上班了。

  上班后第二天下午,于雪梅遇到一家企业办理股权出资登记,当时国家工商总局还没有出台有关办法。于雪梅立即打电话向黑龙江省工商局请示。当时省工商局相关领导正在齐齐哈尔市工商局检查工作,于雪梅就坐车直接去齐齐哈尔市工商局当面请示。

  路上,车不停地颠簸,刚刚愈合的伤口疼痛难忍。到了齐齐哈尔市工商局,已经是下午6时多,省工商局的领导一直在等着她。得到省局领导明确的批复意见后,她马上赶回大庆市,到家时已经是晚上10时多了。

  后来,这家企业顺利办完相关手续,成为黑龙江省获得股权出资登记的第一家企业。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没想到这么麻烦的事,这么顺利就能办好。于雪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太让人佩服了。”

  于雪梅的精神感动了社会,感动了工商系统,她负责的登记窗口也获得了“全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该登记窗口又被黑龙江省工商局授予“爱岗敬业模范标兵”称号。

  当前,一个学习于雪梅、赶超于雪梅的热潮正在全省服务窗口掀起,由省文明委和省工商局联合命名的“于雪梅式服务窗口”已达到50多个。千万朵雪地红梅竞相绽放,映红大地,温暖人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