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壮大非公有制经济推行政企分开 哈尔滨多举措推动深化改革
2014-04-17 10:56: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7日讯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启动农村地籍调查和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哈尔滨市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全面深化改革。这是记者从16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获悉的。

  据介绍,在经济领域,哈市将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明确国资委国有资本出资人地位,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合作者,采取股权转让、技术合作、整体并购等方式,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哈市还将加快创新经营管理方式,统筹城建计划项目。今后,哈市所有计划实施的与城市建设相关的项目,包括涉铁、涉军、涉农等重大项目和国家、省重点项目以及相关维护项目,全部纳入到城建计划项目库管理。推行政企分开。按照新组建的市政、交通、文旅等企业集团的运作模式,其他部门也将逐步解除与直属企业的行政隶属关系,进一步强化行业指导和监督服务,让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同时,将按照市场化要求,积极推进政事分开、政资分开,以及政府和中介组织分开。

  据了解,在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方面,哈市将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实现更大的进展,今年力争培育标准化以上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4550个。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上迈出更大的步伐,今年哈市将选择一个整县,每个区、县(市)至少选择一个整乡(镇),每个乡(镇)至少选择一个整村为试点,在年底前完成承包耕地、集体水面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哈市将建立产权制度,统一确权登记水流、森林、山岭、松花江生态长廊等自然生态空间不动产,健全自然资源资产责权统一的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