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双城市益利村专项资金打水井遭闲置 400户村民四年喝浑水
2014-04-24 15:10: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4日讯(记者 陈显春)近日,双城市青岭满族乡益利村村民向东北网反映,该村四年前争取到省饮水安全专项补助资金用于解决村民饮水问题,但在打了机电井、盖了井房后工程停滞,时至今日村民仍未喝上自来水。

自来水井房。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23日中午,记者来到益利村采访,在村民姜志海家里看到,他从自家院内小水井里抽出来的水水质浑浊,颜色土黄,姜志海说:“小水井只有30多米深,属于地表水,水质不好,烧开后有铁锈等沉淀物。”村民仓元录家盛水的水缸里也挂着一层铁锈,“三五天就得刷一次,不然水浑得没法饮用。”

杂草中的水井。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据了解,益利村有400多户村民,1700多人。为解决村民饮用水安全问题,2011年10月,双城市有关部门通过争取省饮水安全专项补助资金向该村投入25万元,解决村民饮水问题。但是在打了一口机电井、建了一栋井房后,自来水工程至此再无下文。

  “我们就盼着喝自来水呢,井也打了,自来水还是没喝上,现在村里也不张罗这事了,不知猴年马月能喝上干净的水。”记者在去村委会的路上,路遇的村民们说。

村民从自家水井里打上来的水。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记者在该村村委会西侧看到已没有了窗玻璃的井房,井房内散落着垃圾。机电井位于井房北侧两米远的杂草中,钢制井壁露出地面部分已锈迹斑斑。

  “我曾经测量过,机电井刚刚70米深,正常的自来水井应在120米深左右。”村民关士忠认为,由于水井打得太浅,无法保证水质和用水量,导致自来水工程没了下文。

  村民仓元录说:“当初村委会雇佣的是私人打井队,根本不具备打深水井的能力。村委会这么做可能是为了省钱,但25万元只打了机电井、盖了井房,这钱不知省到哪儿去了。”

  益利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贵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年10月村里打完水井后,因为天气变冷等原因,自来水管网工程没有施工。而恰在此时,有村民认为村委会打70米深的井却花去了120米深机电井的钱,意图占用打井资金,于是向双城市相关部门反映。因为存在争议,致使该工程一直停滞至今。最后,李君贵表示,目前村里正在研究重新启动该工程。

 

责任编辑:宋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