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男子杀人潜逃“漂白”身份异地安家 逃亡26年盘锦落网
2014-04-25 10:09:3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王志 赵 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5日系 杀人时26岁,逃亡了26年,涉嫌伤害致死的逃犯曹某近日落网,曹某也是齐齐哈尔市至今追逃缉拿嫌犯中逃跑时间最长的一个。

  1988年5月17日16时左右,在原市汽车制造厂内发生了一起杀人惨案,嫌犯曹某将同单位的马某杀死。起因是曹某将承包厂里三产所属的西餐厅转包给了工人马某,马某后无力经营,要曹某退定金1000元。两人因为定金退还问题发生争执,厮打中,曹某用利器对马某连刺9刀,其中7刀刺向马某胸部,导致马某心脏破裂当场死亡,曹某畏罪潜逃。

  “当年办这起案件时,还没有刑警大队,叫刑侦科。这么多年来,追踪办理这起案件的人换了四批。由于嫌犯家属都搬离了我市前往大庆,很多调查受阻,刑侦人员一直追查却无功而返。被害者家属多次上访,甚至埋怨警察办案不力,包庇放纵嫌犯,四批办案人员都顶着很大的压力。其实不是警察不卖力,而是嫌犯狡猾,漂白了身份。”建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建华介绍。今年1月,建华公安分局局长杨忠华、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郭伟平组织刑侦大队对这起命案积案进行专门的研究梳理,分析案件久侦无果的原因,提出了从侦查理念上更新、侦查手段上创新的工作思路,改变传统侦查模式和方法,利用现有的侦查条件,设计出一套有效、实际、可控、可操作的侦查方案,力争在工作成效上有所突破。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先后6次赴大庆市对曹某所有可能接触的亲属关系重新摸排定位,找出侦查工作的最佳切入点。3月15日,这起沉积了26年的积案有了重要突破,曹某藏身地有了眉目,在辽宁省盘锦市。4月14日,郭伟平副局长带领刑警赴盘锦市开展工作,16日,将潜逃26年的嫌犯曹某抓获归案。

  “我们抓捕他时,他正带人在当地石油大道附近给自来水公司装修。”李建华介绍,抓到曹某时,他亮出的身份证名字叫王伟东。曹某的相貌变化很大,发案时他26岁,正是青年,偏瘦,现在已经52岁,体态肥胖,脸都圆了。警方通过技术手段,确定他就是建华警方苦苦寻找了26年的杀人嫌犯曹某。“我们是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的刑警,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吧?”“我明白,我整死人了!” “王伟东”没再辩解,立即低头认罪。

  据办案民警介绍,案发后,曹某逃到了大庆,第二年在大庆结婚,第三年生了一个女儿。其实发案前,曹某在齐市有妻子。1994年,曹某在吉林省某地获得了合法身份,“漂白”后的他名叫王伟东。他一直以来行走于黑吉辽三省,包水电气工程,后来在辽宁省盘锦市安家。曹某的胆子很大,2011年,齐市203医院老楼拆扒时,他从别人手中包下了这个活儿,曾经在齐齐哈尔市出现,他的老邻居还看见过他,说他变化很大。曹某归案后,他现在的妻子和大学毕业的女儿都不知道他过去曾经杀过人。被害人马某死时32岁,当时马某的儿子才1岁多,现在27岁了,马某的家人终于可以告慰故去的马某。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