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商标战略构筑龙江知名企业集群
2014-04-25 15:53: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惠萍 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25日讯 5月1日临近,即将正式实施的新《商标法》将如何执行,深受企业关注。18日,《工商总局关于执行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传真到省工商局。当日,省工商局官方网站,黑龙江工商政务微博就发布了相关信息。而按正常程序,企业要在22日“正式行文”后才能获知这一通知。抢出4天时间,虽不算长,但却是行政理念的巨大转变。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玉梅说,迅速回应市场主体的关切,让企业早一天掌握相关的政策要求,企业就能早一天掌握市场运营的主动权。而这,只是省工商局通过商标战略支持龙江企业发展的一个微小细节。

  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省工商局将培育和发展驰著名商标作为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手段,通过强化商标意识、延伸服务深度、加大保护力度,不断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截至2013年底,我省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到84157件,比2009年增长65%,实现了每年20%的增长速度。2013年经国家工商总局依法认定的驰名商标19件,驰名商标已达82件,是2009年的3倍。

  为打造群星闪耀的“龙江品牌”群体,省工商局著名商标认定工作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大项目、新兴产业、科技星火计划等为支撑,突出我省绿色食品和生态资源优势,加大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特别是农产品深加工的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2013年对各市(地)工商局新推荐认定255件著名商标及复审认定59件著名商标申报材料进行了初审、复审并对部分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新认定166件注册商标、复审认定59件注册商标为省著名商标,全省有效著名商标总数为844件。2013年新增注册地理标志17件,全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达36件。

  围绕我省经济发展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及突出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等产业,加大认定和培育力度,制定印发了《省工商局服务支持工业园区(大项目)企业实施商标战略工作方案》,成立服务组,主动深入相关企业有针对性地宣传驰名商标法律知识和认定程序要求,确定培育重点,建立驰名商标培育梯队。

  实施商标战略,支撑品牌龙江,构筑龙江知名企业集群,其中,以“哈药”、“三精”、“葵花”、“黑宝”等品牌为龙头企业的医药业;以“完达山”、“飞鹤”、“龙丹”、“华丹”等品牌为龙头企业的乳品业;以“北大荒”、“九三”、“五常大米”、“方正大米”等品牌为龙头企业的粮油加工业;以“光明”、“双叶”、“恒友”、“华鹤”等品牌为龙头企业的家具业;以及“林都”、“维多宝”等品牌为龙头企业的干食用菌山特产业,还有一些凸显老工业基地的老国有企业,如哈量、哈锅、哈电等一些知名品牌优势企业,在全国均是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多项经济指标在同行业均名列前茅,其商标在相关公众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大的影响力。目前,我省第1件中国驰名商标“完达山”品牌价值为126.19亿元,在中国乳业品牌价值中排名第3位。黑龙江省“北大荒”品牌价值已突破400亿元大关,以452亿元成为亚洲农业第一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其他被认定驰名商标的企业,1/5的企业年销售额平均增长超过60%,1/3的企业年销售额平均增长超过50%,一半的企业年销售额平均增长超过20%。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