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大力推动我省信息服务业发展
2014-04-29 08:57: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29日讯 2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信息消费的有关要求,挖掘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继续推进“十大重点产业”,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我省信息服务业发展。政府部门要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下放审批权力,提供信息资源,国有运营商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增值服务企业要大力创新商业模式,激发企业活力,共同努力将龙江信息服务产业做大做强。

  陆昊在听取省通信管理局、三大运营商在我省分支机构和部分增值服务企业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后指出,要高度重视信息服务业在黑龙江的发展,我省具有纬度高、气温低等信息服务业中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比较优势,农业、林业、畜牧业、旅游业、城市生活服务业、工业企业等新的应用空间潜力很大,具备信息服务业消费潜力,信息服务业既是很有潜力的重要产业领域,也是龙江整体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重要氛围。

  陆昊指出,我省信息服务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具有较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在互联网和大数据进一步融合的技术趋势下,在发达地区各种信息服务和信息应用不断发展的形势下,我们的工作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和不足,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省政府信息服务业推进组要从应用空间和消费潜力两个方面,把市场潜力系统全面梳理清楚,并尽快对社会公布。政府部门要着力解决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困难,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车站、展馆、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以及公路、道路、桥梁等公共设施,用于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既要全面开放,合理确定设施位置,又要统筹考虑各运营商需求集约建设;要与有关运营商和增值服务企业对接,研究系统引入企业问题;定期组织运营商、增值服务企业、IT企业等就新的商业模式、产业前沿动态、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等进行交流,引导企业通过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陆昊强调,政府有关部门要放弃不应有、不必要的权力,从合理性和便利企业、节约审批成本的角度,下放通信基础设施环评审批,只在地市审一次;要看到信息产业的核心是“信息”,政府部门目前仍掌握着大量的信息资源,除涉密信息外,这些信息要一律提供给各运营商和增值服务企业,加强信息互联互通;政府相关部门都要加强学习,掌握必要的信息产业知识。

  会议决定,从今年产业资金里专项支出6000万元支持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修订“宽带龙江”战略及实施方案后向社会公布。副省长孙尧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微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