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轴承哈电碳等老工业区将搬迁 投资430亿10年打造“新香坊”
2014-05-06 14:37: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6日讯 5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哈尔滨市香坊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纳入全国试点,八成以上的老工业区将搬迁。老工业区搬迁后将辟建城市商务休闲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主题公园区和都市工业区等新型发展空间,将利用十年时间打造生态宜居的“新香坊”。

  香坊老工业区位于哈尔滨市东南部,是“一五”、“二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的以机械、机电、锅炉等产业为主导的老工业基地。进入新世纪以来,香坊老工业区经济发展速度明显低于市内其他工业区,大量国有企业长期亏损,扭亏乏力,传统工业的优势地位已逐渐丧失。随着城市扩张,一些企业已不适合在中心城区发展,加速老工业区企业的整体搬迁改造显得尤为迫切。

  香坊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范围为北起成标街,南至安通街,东起电碳路,西至红旗大街,区域面积7.47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哈尔滨建成厂、哈尔滨电碳厂、哈尔滨轴承厂等“一五”期间的国家重点投资项目,搬迁改造后可腾退土地2.5平方公里,占原有工业用地81%。其总体定位为以产业升级、旧城改造、民生改善、生态修复为目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产城融合,带动现代都市香坊新城的建设,把香坊老工业区改造成为我省产业升级的先行区、产城融合的样板区、环境优美的宜居区。

  通过香坊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构建“两轴七区”的总体格局。依托信义沟和铁路沿线规划建设两条生态廊道,形成两条发展轴线。辟建城市商务休闲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教育科研区、生态居住区、博览展示区、主题公园区和都市工业区等新型发展空间。香坊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包括企业搬迁、新产业培育、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治理、社会事业等93个项目,总投资约430亿元,计划分十年完成。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香坊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已纳入国家搬迁改造试点,这将为哈尔滨市提高产业竞争力、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