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记者探访搜救犬中队搜救专家拉布拉多犬"小狼"
2014-05-12 08:09:3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12日讯 在一些灾害和事故现场,人们总是能看到消防战士英勇救援的身影,而在他们的身边也少不了可爱又坚强的搜救犬。尤其是在“5·12”汶川大地震中,他们和它们身负重任,夜以继日地在废墟上穿梭,挽救生命,创造奇迹,甚至带伤工作。在“5·12”第六个国家防灾减灾日来临前夕,记者走近哈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中队,探访这只神秘队伍,为你讲述一名普通的搜救犬训导员和他的“战友”的故事。

  哈市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是我省唯一负责训练搜救犬的部队,该中队现拥有14名训导员和17头搜救犬,犬种主要为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马犬等。其中,拉布拉多犬“小狼”是中队里的“大明星”,它今年七岁,是目前服役时间最长的一只搜救犬,曾参与救援2011年哈市南岗区联部街楼体坍塌事故、2012年牡丹江住宅楼坍塌事故和道外的一次墙体垮塌事故。而它的训导员也同样厉害,曾在去年全国公安消防部队第二届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中,带领搜救犬荣获单犬服从科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听话:一个“定”字高台上待三小时

  记者见到刘明竹和“小狼”时,他们正在做常规训练。“卧、打滚……”刘明竹发出的指令,“小狼”都能熟练地完成。

  刘明竹偷偷地告诉记者一个秘密:有一天,刘明竹收拾犬舍,为了防止“小狼”乱跑,把它带到四级跳的高台,随后下达了“定”的指令,等收拾完犬舍后,他又临时接到任务赶回办公楼,就把“小狼”遗忘在操场,等到下午两点训练时才想起来,“坏了,把狗落在器械上了。”刘明竹猛地一拍脑门,赶紧跑出来一看,发现“小狼”还乖乖地坐在高处一动没动,“那天,小狼至少在太阳下待了三个多小时。”

  其实,让“小狼”达到这样的水平,刘明竹可是下了不少“狠心”才做到的。犬的排便并不受人的控制,但是为了能够让搜救犬完全服从于训导员,刘明竹便从控制犬排便入手,领着“小狼”整天在训练场里转圈,每次“小狼”想排便,他就硬牵走,有时会溜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每次只有看到“小狼”完全“服软”,刘明竹才允许它排便。反复几次下来,“小狼”就能完全听从刘明竹的指令了。

  坚强:学动作从三四米高摔下近百次

  训练搜救犬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刘明竹眼里,“小狼”也是个孩子,需要哄着来,因为拉布拉多犬是慢性子,持久力不强,只能一次又一次用食物、玩具鼓励和引导,一次不行,就做十次、百次、千次,而学会一个“坐”、“卧”、“立”、“叫”等动作,需要经过3000次左右的训练才行。有时它们也会“耍驴”,刘明竹告诉记者,搜救犬不听话时不能打,“小狼”不乖时也会被关禁闭,看着别的狗被训导员带出来玩,“小狼”就独自在狗舍里“反省”。不过,平日里训练,“小狼”也很顽强、刻苦。

  记者看到,在刘明竹的指挥下,“小狼”顺利地在直径一厘米的两条钢丝上行走,爬上两层楼高的垂直梯。刘明竹说,这两项动作危险性很强,在黑龙江“军警犬界”,会做的为数不多。刘明竹说,当初为了能够做这个动作, “小狼”遭了很多罪,近百次从高达三四米的地方摔下来。“它摔下来时,躺在地上一直颤抖。我当时不能碰它,只能蹲在旁边看护它,等它自己慢慢地缓过来……”刘明竹说着,眼眶微微泛红。

  亲密:一起在草地上打滚的战友

  “小狼”之所以成为“大明星”,这要归功于刘明竹的悉心照顾和训导。刚带领“小狼”时,刘明竹发现它上火了,因无法参加训练,导致课程被落下不少。为了赶进度,刘明竹和“小狼”起早贪黑地加紧练习。每天清晨,在战友们熟睡时,刘明竹已经带着“小狼”在训练场上奔跑了。为了增加亲密度,“小狼”在草地上打滚,刘明竹也跟着一起打滚。凌晨三点半,草尖上还挂满了露水,每次训练完刘明竹的训练服都是湿的。经过几年的磨合,他们关系亲密无间,每次刘明竹的心情变化,都会被“小狼”敏锐地捕捉到。

  对于训导员来说,身上经常有狗的味道,而且在阴天、下雨天会变得更重。刘明竹坦言,刚谈女朋友时,女朋友经常抱怨:“你天天洗不洗衣服啊?”副中队长孙德生说:“我们的训导员不少都是90后,别人逛商场、进饭店,他们休假逛的却是狗市,很多时候出门购物,回来带的却是狗吃的牛肉条、大骨棒。只要市面有新的狗玩具,我们犬队里就会马上出现。”他说,都说犬是人类的朋友,但在我们眼中,它们不光是朋友,还是亲人、战友。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