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本网动态
搜 索
依托互联网发展对俄文化贸易座谈会举办 专家学者把脉"伙伴网"
2014-05-12 16:15: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2日讯(记者 王蕊) 近日,“依托互联网发展对俄文化贸易座谈会”在东北网举行。现场,来自省内涉俄领域的专家畅所欲言,围绕我省互联网领域的现状和优势,以及进一步发展对俄文化贸易阐述了各自观点。专家们表示,东北网应借助精心打造的“伙伴网”,明确网站定位、整合和拓展资源、创新思路和形式,建设有个性的品牌栏目,提升经营能力,打造我省对俄最富特色的文化贸易平台。

会议现场。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主任刘涧南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近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指出,要支持文化企业拓展文化出口平台和渠道,鼓励各类企业在境外开展文化领域投资合作,建设国际营销网络。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交易平台建设,支持文化企业参加境内外重要国际性文化展会。鼓励文化企业借助电子商务等新型交易模式拓展国际业务。


  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具有良好的人才优势、区位优势和渠道优势。东北网作为黑龙江省门户网站,拥有省内最大的俄文宣传平台“伙伴网”,目前已与俄罗斯20余家媒体开展内容互换、联动采访、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合作,掌握大量的对俄信息资源,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传播力。新形势下,“伙伴网”在探索对俄文化贸易的思路和措施上亟待找到突破口。

省社科院俄罗斯法律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助理朱南平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伙伴网应首先做好评估和定位。”专家普遍认为,网站应将对俄文化贸易上升为战略发展高度,并将其定位到国际水平。除了时效性,网站的国际化体现在信息的原创性和独特性,而非做信息的“搬运工”。“伙伴网”应开拓思路,将互联网变成文化利器,重新整合现有资源,开发具有市场性、商业化的原创板块和栏目,创新活动形式,丰富网友互动内容,形成文化品牌,吸引中俄网友的目光,满足受众文化贸易的需求。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副院长白文昌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专家们提出,“伙伴网”应做到信息开放、平台开放、创新开放,整合省内资源平台,拓宽网站经营和合作渠道,加深国际和国内间的合作交流,引进合作项目,扩大影响力。在具备经营能力后,将文化产品转型升值成为文化商品,使其成为文化主体,渗透到网友的生活中,打造对俄文化贸易平台。

哈尔滨市科技局国际合作对俄科技处处长关少男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东北网总编辑刘国民表示,专家的思路开阔,意见极具实用价值,为伙伴网下一步发展的定位和思路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伙伴网将邀请专家作为伙伴网的“智囊库”,为网站的发展时时“把脉”,不定期举办座谈会,拓宽合作空间和发展空间。同时,伙伴网将以此为契机,从发展定位、经营模式、打造特色等方面着手,创新节目形式,完善网站功能,提供专业服务,将伙伴网建设为全省对俄最有影响力、最具特色的文化贸易平台。


太阳岛俄罗斯艺术展览馆馆长刘明秀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黑龙江网商会会长闫国富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东北网总编辑刘国民讲话。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主任刘涧南、省社科院俄罗斯法律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助理朱南平、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副院长白文昌、哈尔滨市科技局国际合作对俄科技处处长关少男、太阳岛俄罗斯艺术展览馆馆长刘明秀、黑龙江网商会会长闫国富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