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内仅不到4000人有高空作业证 高层擦窗服务缺口大
2014-05-19 09:31:14 来源:生活报  作者:高勋岩 刘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19日讯 近年来,冰城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高层擦窗也成为许多市民的头疼事。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少市民把目光转向家政公司和专业的清洁公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专业清洁公司价格偏高,而且一般和物业直接签约,很少接个人单户的清洁工作。律师表示,高空清洁作业中一旦发生事故,雇主、家政公司将难辞其咎。

  正规公司:没资质不接活专业的只接大单

  记者走访哈市几家公司了解到,许多家政公司没有资质不会接高层擦窗的活,清洁公司正规有资质,但价格偏高,一般不接个人单户的活。

  在哈市香坊区民生路上的青年家政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没有资质,不能使用从楼顶吊绳的方式清洁高层玻璃,高层的大型落地窗我们一般都不接。”平准街上的报达家政工作人员表示:“完全清洁大型落地窗必须楼顶悬挂吊绳,需要专门培训,我们做不了。”

  而高层擦玻璃的价格业务方面,记者联系了哈市专业清洁公司了解到:“我们没有单纯擦玻璃的业务,楼体的外立面,玻璃、墙体一块清洁,只接大单,整栋或者小区的都行。按楼体的面积收费,一平方米4块钱,一般一栋楼的价格在3万—6万元。”宏冠保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实在是活多,为了一户搞清洁,都合不上成本,我们一般都是和小区物业直接签合同。”

  而在哈市一些高档小区,会由物业请清洁公司统一清洁,费用摊进居民的物业费里。

  小中介、街头家政员:只要给钱多高都敢擦

  在安升街附近一家没有悬挂牌匾的中介,记者表示想要以楼顶悬挂吊绳的方式清洁高层玻璃,老板答应,“咋擦你说了算,不过只能找男的,收费高点。”当记者询问工人是否具有资质时,老板表示,“要啥资质啊,能干活就行呗!”在顾乡大街,不少揽活的工人聚在一起。记者表示想找人做高层玻璃清洁,不少人都围上来。“有谁有资质吗?”记者问。“有经验行不?附近的海富、紫禁城啥的我都是站在外头擦的,保证干净。”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妇女答。

  家住哈市道里区的王女士,家住高层,因天气原因,小区物业的墙面清洁一直推迟,她打算自己请人来擦窗户。第一次请来的人就两腿站在窗外擦,王女士可担心坏了,赶紧把家政员叫下来。然后她就去找清洁公司了,可是问下来价格要两三千,最终她也没有擦成玻璃。

  省安监局:高层清洁需求大 有资质的少

  记者从省安监局了解到,要想从事外墙清洗、空调安装等高处悬吊作业的,必须持高空作业证上岗。而所在公司也必须具备安全生产许可证、高空资质证等资质。目前,我省有近4000人持证,多数从事建筑业。而仅哈市到2011年底,哈市高层建筑数量已达2052栋,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到达30栋,高层建筑清洁人员的缺口可想而知。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人事培训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想要考取高空作业证需到省劳动安全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地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颁证。而持证者每2年还要进行复审和再培训,每6年重新换证。“没资质的干不了,有资质的人太少;太年轻的不稳重,年纪大的没体力,干我们这行要求多着呢。高空作业证2年就得培训再审,大多数有证的都去做挣钱的建筑业,从事清洁的人不多。”从事高层清洁李师傅告诉记者,“没有证不仅安监部门要来查,出了事保险公司也不理赔,不过还是有人冒着生命危险无证上岗。”

  律师:一旦出事故雇主、家政公司都得赔

  高层玻璃清洁存在一定风险,如果出了事故,责任又该怎样认定呢?就此,黑龙江太学律师事务所王思远告诉记者,聘请人员清洁玻璃时,如清洁人员发生意外,受伤的责任分配问题会因法律关系的不同有两种后果。

  如果业主自行雇佣清洁人员,由于业主与清洁人员形成雇佣的劳务合同关系,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承担赔偿责任。而当业主与有资质的清洁公司签订承揽合同,双方形成承揽合同关系,清洁人员遭受人身损害,则由委派人员的公司承担员工的人身损害赔偿责任。但是,如果业主选择没有安全生产条件或相关资质的企业委派人员清洁玻璃,业主将可能与企业对清洁人员的人身损害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据省安监部门介绍,雇佣委派没有相关资质的人员进行高空作业的企业,受到罚款等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市民在雇人清洁高层玻璃时,一定要选择有相关资质的人员或公司。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