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通河 “城市革命”打造“宜居宜商宜养”家园
2014-05-21 09:40: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朱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1日讯 一位长期在南方做生意的通河人日前回到家乡,看到相比三年前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美了、街路宽敞了、城市管理井然有序,极为震动,说啥也要回家乡投资兴业。像通河这样因卫生城创建而提升吸引力的城市在我省已呈“星火燎原”之势。目前,伴随2个国家卫生城市、5个国家卫生县城以及22个省级卫生城市、26个省级卫生县城的创建,我省已全面开启被称为“城市革命”的创建卫生城活动,一个个“宜居、宜商、宜养”的城市正在遍布龙江大地。

  投资“城市革命”彰显民生情怀

  “我们县城有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遍布全城的水冲式公厕,还有各类城市主题公园……”通河县领导自豪地对记者讲:三年时间,全县上下投入了勇气和决心,也投入了真金白银,换来的是城市质的改变、百姓的赞许。

  在通河县前进综合服务社区,记者见到了义务为邻居发放健康手册的柴大娘。今年58岁的柴大娘,两年前告别低矮平房住进了60平方米的楼房,而且自己没花一分钱,如今没事儿就出来当志愿者为社区义务做点事。

  据介绍,像柴大娘这样的义务志愿者在通河有200多位。柴大娘说:如今在县城生活心情特别舒畅,出来当志愿者就是想做点贡献。

  “创建卫生城是一场城市革命,显示的是地方政府的民生理念。”省爱卫办有关负责人说,“在卫生城创建过程中全民参与,这也是对城市百姓文明素质整体提升的过程。政府建城市,百姓爱城市,这就是最好的城市和谐。”

  据通河县领导介绍,三年间,创建卫生城县里直接、间接投入资金数十亿元,换来的不仅仅是国家卫生县城的牌匾,还换来了城市革命性的升级,给百姓带来了优质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换来了百姓对城市的热爱。

  在通河20万平方米的沿江公园,每天出入近万人次,而这里的洁净程度让人吃惊。当地人告诉记者: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卫生员,看见纸片都会主动去捡起来。

  打造城市名片引来绿色产业

  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不仅是城市建设的一张名片,还将对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大、更为深远的带动作用。

  省爱卫办同志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对卫生城的考核是三年一个周期,怎样才能通过国家严格的检查验收,而且被评上后该怎样保持,这对一个政府来讲是个考验。“一些城市因成为卫生城而知名,之后又因为引进了企业而破坏了环境。”怎样避免这个“城市发展的烦恼”呢?从去年开始,通河县政府制定了“后卫生城时期”发展路径:打造城市名片,引来绿色产业。

  据了解,随着国家级卫生县城牌匾落户通河,以及地方交通等硬件的改善,以前名不见经传的通河也变得颇具吸引力,招商引资的步伐逐步加快。据当地省级开发区示范基地主任王玉介绍,2013年县里引驻了总投资30亿元的30个产业项目,全部是农副产品、食品生产加工的无污染企业,这就大大提升了卫生城市的可持续性和吸引力。

  据了解,负责卫生城创建工作的省爱卫办,将通过申报、检查、验收等手段,倒逼创建卫生城的城市,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上做好功课,让卫生城成为真正的文明之城、环保之城、健康之城。

  聚集效应显现把卫生城变为健康城

  “水清澈了,空气清新了,街路通畅洁净了,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高了,卫生城的聚集效应就会显现。”省爱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有数据显示,仅从目前两个国家级卫生城市和五个国家级卫生县城来看,每年当地农民进城的数字都在逐年增加。

  通河县的数字显示:仅2013年全县就有1500户农村人口迁移到县城居住。这些人大部分是当地农民到城里从事服务业,或在一些落户当地的企业打工,而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超过万人。

  “城市有了一定的吸引力,农民进城居住是好事,也是城市发展的趋势,但城市管理的任务也无形中加重了。”

  通河县正在建设的综合职业学校,年底将投入使用。当地政府表示,为有序引导农民进城,县里制定了招商落户企业优先聘用当地农民工的政策,这个学校将对上岗前的农民工进行免费培训。

  “让农民有序进城、有业进城,是有效保证卫生城环境秩序的重要手段。”省爱卫办的同志介绍,目前他们正着手推广通河等一些城市的经验,让进城农民尽快成为卫生城市的一员。

  据介绍,为增加城市小区的服务、管理功能,通河县还在建成的30多个小区实行了政府干部小区责任人制度。选一名居住在小区的政府干部,成为小区服务责任人,手机电话就印在小区服务板上,居民的大事小情随叫随到。

  “这样一方面完善了小区服务,同时也增进了干群关系,小区和谐了,县城也就更加和谐了。”该县副县长初国红介绍,目前全县城区依托综合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将实行辖区人口全覆盖,把卫生城建成宜居、宜养的健康城。

  省爱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已经提出卫生城要成为健康城的理念,这也给卫生城创建工作带来了新课题。今后的卫生城,在为百姓提供优美人文、自然环境的同时,还应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让卫生城真正变成百姓“宜居、宜商、宜养”的家园。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