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坚强女孩张小元边打工给父亲治病 边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2014-05-21 13:59: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1日讯 张小元是牡丹江师范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这位1990年出生的大学生与别的学生有所不同:在租住的棚户房里长大,14岁时,母亲离开贫困的家;即将迈入大学校门之时,父亲又因脑梗彻底丧失劳动能力。面对种种不幸,张小元一边打工给爸爸治病,一边努力圆自己的大学梦……

  父女情深。

  坚强的雨中蔷薇

  8日傍晚,在牡丹江师范学院内,三三两两的学生们行走在美丽的校园里。张小元,步履匆匆,她要赶回离校不远的家中,为病瘫在床的父亲做饭,喂饭吃药。自己然后简单“扒拉”一口饭,就得赶到做家教的孩子家中。晚上十点多钟才能回来,安顿爸爸睡觉后,还要温习大学的课程,大约十一二点才能休息。

  三年来,张小元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节奏。她就像雨中的蔷薇,顽强地生长着。

  为了接受记者的采访,张小元临时串了家教课的时间。

  去年,张小元和爸爸在当地媒体的帮助下,住进爱民区诗苑新城小区一室一厅的廉租房里。爸爸住的卧室里,一张双人床占据了屋子的大部分,加上两个旧衣柜,屋里十分狭窄。桌上放了五六种张爸爸吃的药,张小元则住在房厅里。

  张小元的爸爸盖着厚厚的棉被躺在床上,脸色黯然,不时表情痛苦地说,自己的腿疼。这时,张小元赶紧给爸爸按摩。

  因为结束供暖,屋子里有些阴冷。张小元看着窗台上养的花,笑呵呵地说,这已经非常好了。

  所有的苦难都是成长

  在上大学之前,张小元和爸爸租住在“偏厦子”里,冬天四处漏风,夏天闷热难耐。这也是她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家里总断粮,四处借钱。因为没有借到学费,还晚上了一年学。曾经的记忆即使这样艰苦,张小元还是说“那时有爸爸妈妈,还是个温暖的家。”

  为了生存,父母四处打零工,没有时间接送张小元上学。每当下雨天,学校门口挤满了送伞的家长,这让张小元很羡慕。“我没有伞,所以我必须比别人跑得快。”

  14岁时,张小元的妈妈因不堪贫困,离开了家。妈妈走后,爸爸外出打工。从此,张小元不仅要学会洗衣做饭生火,还要照顾80多岁的奶奶。

  张小元说,不知为什么,生活总像在考验自己。2011年6月,张小元结束高考,走出考场却得到爸爸突发疾病住院的消息。

  张小元的高考成绩高出分数线40多分,原本能上更好一些的大学。可是为了照顾病中的爸爸,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张小元唯一的志愿是牡丹江师范学院。

  拿到大学入取通知书,面对十分窘迫的家庭条件,张小元一直犹豫报不报到。当她硬着头皮到学校的时候,令张小元没想到的是,学校为她办理了“绿色通道”,让身无分文的她如愿地迈进了大学。“那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

  成为大学生的张小元不想再四处借钱维持生活了,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爸爸的医药费、生活费和自己学费。为了能赚钱,张小元最多时做了3份家教,连着上四五个小时的课。有时累得在公交车上睡着了。在大学三年,张小元没有休过寒暑假。

  学会微笑命运就不会差

  记者在对张小元采访时,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灿烂微笑。

  张小元说,这些年来,学校的老师,教职工还有社会各界一直没有间断地给予这个家的帮助。牡丹江师范学院知道张小元不离不弃照顾爸爸、苦苦求学的事情之后,从普通教职员工到学校领导都伸出援助之手。张小元成了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中贤的帮扶对象,梁书记不仅在生活上给予资助,而且逢年过节还去家里探望张小元的爸爸。

  学院职工曹军每个月从微薄工资中拿出一百元钱,资助张小元。社会上许多爱心人士给张小元爸爸送药、送钱。张小元在日记本里记录着不少好心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她说,现在没有能力回报好心人,等有能力了,一定要加倍回报他们。

  无论面对怎样的生活艰辛,张小元都坚强面对。2011年她被评为2011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今年又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

  明年张小元就要毕业了,她很想当一名教师。

  “不管走到哪里,我都要带着爸爸,有爸爸在,才有家。”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