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高效”春耕奏响“高产”序曲
2014-05-21 14:15: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1日讯 春耕,不仅看生产手段,还看生产关系和经营方式。眼下正是春耕大忙时节,记者来到全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试点县、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宝清县,了解今年春耕有哪些新气象。

  科技引领夯实基础

  在小城子镇千山村,村民王盛国正蹲在田里,边演示边解说双垄覆膜玉米种植技术。通过几年的种植试验,王盛国已经比较成熟地掌握了这项技术,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亩。

  双垄覆膜玉米种植技术可实现垧增产5000至6000斤,增收2000余元。“今年大田播种,要改变以往的种植方式,按照新方法、新经验来耕种。”其他村民在一旁纷纷表示。

  “宝清去年粮食产量突破30亿斤,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5万元。”县委书记朱海涛说,把握好全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试点县的优势,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用科技手段增收增效是宝清农业发展的总体思路。

  今年,宝清春播生产突出抓好科技引领带动作用,从种子、肥料、农药的选择到机械维修以及采用的种植技术,都做了精心谋划。根据地域特点选择了适合本地种植的玉米龙单69、大豆黑农64、水稻龙粳2等优良品种。利用中央财政投资建设了8个智能程控水稻催芽车间,今年催芽1500余吨,育苗45万亩,预计智能催芽可增产8%-10%。采用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技术,切实抓好肥水、防治病虫害等环节的田间管理,做到边插边种边管,早管精管细管。

  示范带动事半功倍

  春雨贵如油。行走在宝清,记者屡屡赶上雨脚。淅淅沥沥的春雨里,在七星泡镇新民村千亩玉米示范区,鑫谷丰合作社社员赵志忠指着千里沃野开心地说:“我们5月3号就播种完了,这雨下得真及时。”

  宝清县在六条公路沿线集中打造一批高标准的现代农业示范园38个、示范区20个,示范园区面积都在1000亩以上,有国家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16个。

  示范区能够有效整合项目。宝清从科技培训、秋整地、先进技术的选择应用、科学测土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全程开展技术服务。推行统一整地、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农资、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促进传统农业向精准农业转变。

  示范区还是集成技术的试验场,农机服务的集约化平台。去年秋季,宝清投入60万元完成了深松整地工作,春整地、播种均由农机专业合作社统一完成。去冬今春投入140万元,为园区统一购买种子、化肥、农药。

  今年,宝清又投入190万元在示范区开展“科技工程”建设,每个积温带推广选用2-3个优良品种,适区适种,推进农业由低效向高效转变。

  土地流转增收节支

  “这几天可把我愁坏了。”5月初,记者在青原镇巨丰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见到理事长刘继峰时,他刚撂下手机。让刘继峰犯愁的不是眼下的春耕,而是不断要求入社的村民,“一大早就不断跟我磨,要求入社。”去年,巨丰合作社带动43家农户以地入股,规模化种植玉米1700多亩,年末农户垧均分红1.28万元。较高的收益让附近农民感受到了规模创建高产的现实意义,纷纷要求入社。

  刘继峰告诉记者:“合作社从厂家、商家直接购进种子、化肥、农药,旋地、打垄、深松,连片耕作,加上后期的喷药、收割、运输等,总共算下来,一垧地能比没入社的节省成本1614元。”

  县农业局长宁晓海说,宝清县积极鼓励农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截至日前,共流转116.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9%;实行适度规模经营110.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6%。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