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我省成功开展腹腔镜下全胃切除联合直肠癌根治术
2014-05-21 17:09: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1日讯 (记者 王蕊) 胃癌和肠癌是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近年来两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但同时发生在一个人身上实属罕见。近日,黑龙江省结直肠肿瘤专家率先在腹腔镜下,为一名同时身患胃癌和肠癌的患者实施了全胃切除联合直肠癌根治术,避免了另开切口取出肿物,还加快了患者的术后恢复。

  现年58岁的方先生是哈市某单位的中层领导,由于平时的工作比较繁忙,所以很少参加体检。直到最近两个月,大便次数明显增多,腹泻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到他的工作,他才在家人的劝说下到医院进行体检。然而检查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方先生竟然身患“两癌”——直肠癌和胃癌。

  据了解,同时性直肠癌和胃癌的病例在临床上较为罕见,约占结直肠癌的0.45%,这类患者往往需要行直肠癌联合胃癌根治术,而传统的手术方式需要在患者的腹部开个20多厘米的巨大切口,对患者来说,贯穿腹部的切开损伤较大,恢复后也会留下难看的瘢痕和痛苦回忆。

  经过详细的相关检查和术前多次会诊,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王锡山教授提出了腹腔镜手术切除癌肿的治疗策略,并成功地实施了手术。

  据介绍,这例手术除采用腹腔镜下,一次性切除全部胃和病变直肠外,手术中还将抵钉座提前置入近端肠管,吻合后暂时不取出切下的直肠,而由同一个小切口先后取出切除的胃和直肠,从而避免再另行手术切口取标本。这类手术在国际上仅有3例成功的报道。

  为何近年来胃癌和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此,哈医大二院副院长王锡山介绍说,胃癌和肠癌的高发病率与不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油炸、烧烤食品越来越多的被摆上餐桌,饱享美食后的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疏于运动,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无形中都增加了患肿瘤的机率。

责任编辑:李逢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