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民生建设走笔:从温饱、小康到拥有尊严
2014-05-22 14:18: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斌 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2日讯 民生建设的落脚点,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老百姓对好日子的想法正在变化,民生需求也在“转型升级”,超越物质层面,对尊严、公平正义的百姓需求成为大庆民生建设的新课题和新高度

  中国梦不只是一个富裕梦,还有对幸福和有尊严生活的期许。而强国之梦,首先也是百姓的尊严之梦。

  文化生活覆盖城乡。  

  大庆老人们的幸福生活。

  尊严,从来不是脱离现实生存状况来谈的。有人说:民生,是跨向尊严彼岸的桥。教育、医疗、房价、物价、社保……每一个词的背后都隐含了百姓对于生活质量提升和分享改革红利的渴求。

  季节交替,记忆难忘,翻看大庆民生建设的每一个数字,所对应的,就是一个因民生得到改善而增长了幸福感的大庆人。透过这些充满情义的数字,似乎可以触摸到这个城市的民生温度。

  它是数字又不是数字,它是一个既有骨干又有细胞的城市一种价值观的宣示,它让人既感受到一种担当,又让人看到因这种担当所昭示的希望。

  不断追求不断突破不断求索,是大庆民生建设一个显著的特征。记者在2013年去大庆采访时,听闻百项民生实事七成来自百姓“下单”,当时已觉震惊,而今再次走进大庆,更觉这座城市正在民生建设的精细化上向着完美的目标努力着。大庆市委社工委常务副书记于晓君对记者说,去年个别的民生项目离百姓需求稍有点远,今年的百项民生项目更加直面矛盾、贴近民生。每个举措都精益求精,每条政策都力求完美,针对不同群体需求的民生计划,侧重点不同,目的却都是为了大庆人那一张张笑脸。

  “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最终都是为了民生。”

  在大庆采访民生建设,感悟最深的一个词就是民生至上,这个词,在大庆得到了最好的佐证:大庆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当成重中之重,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和改善民生,在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人均居住面积全省第一,幸福指数达到92.8%居全国前列……


 

  人们的需求,总是由低到高、呈现出一种递进状态。基本民生保证以后,就会要求“有尊严地生活下去”。大庆市的决策者们已经认识到,一个城市在满足了社会成员基本的生存问题之后,就应考虑社会成员基本的发展能力和发展机会问题,为大众提供发展平台和发展前景。正如马斯洛的“人的需求五层次说”所划分的,人的需求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大庆市现代民生所要解决的重点,就是主要侧重人们的“生活质量”问题,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使生活质量得以全面提升的福利,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和认同感。不同群体有不同的追求,而随着时空的变化同一群体的追求也会变化,所以,在大庆,“现代民生”的追求永无止境。

  大庆人在城市发展中分享幸福。

  大庆教育三年投入超百亿。

  民生事业永远“在路上”。大庆,正在“追梦”途中,铿锵前行。

  记者手记

  在轻风的漫拂下,大庆街道两旁已是满树摇香。

  坐在明亮的教室里,盲童张爽清脆的读书声里透出内心的安定。而在张爽妈妈的眼里,儿子的读书声有如天籁,每每听起都有一种幸福的感觉慢慢、慢慢地在心中晕开。

  “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在大庆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们的眼里,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并不遗余力地为像张爽这样的特殊的孩子铺就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坦途。

  一张绚丽的民生画卷正在大庆徐徐展开,浓墨重彩。张爽和其他大庆人一起,触摸着这座城市的民生温度,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尊严。

  民生的发展必须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2002年大庆就实现了总体小康,预期2015年实现全面小康,要早于全国。大庆正处于小康民生的实现阶段,在财力安排上进一步向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倾斜。2013年,大庆新就业5.57万人,1.4万人创业当上“老板”;五险扩面净增6.24万人,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市区最低工资、城市低保标准分别达到1160元、423元,保持全省领先水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8%以上,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1%,基尼系数为0.34,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7.1%。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后果,不是形成福利依赖,而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满足基本民生、建设小康民生的基础上,大庆正向发展现代民生这个更高的目标进发。


 

  尊严之自信的笑脸特殊教育中心里的“新希望”

  4月15日,记者走进大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看到中心除康复训练部、就业培训部、托养服务部和特殊教育学校4个功能区外,还建有食堂、浴池、学生宿舍、体育场等相关基础配套设施,体育场还铺设了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建有人工草坪足球场,一种大手笔“高大上”的感觉扑面而来。

民生是跨向尊严彼岸的桥。

  让人惊羡的宜居大庆。

  “特殊教育中心的软硬件条件,在国内都是一流的。”大庆市残联理事长姜洪君骄傲地对记者说,大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土建投资1.94亿元,总占地面积8.8公顷,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

  在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的一楼走廊里,记者听到了张爽的朗朗读书声:“我在九岁的时候就发现了胚胎发育的规律,这完全是我独立思考的结果......”走进启明教学部五年级的教室,记者看到张爽正和其他三位同学读盲文书,由于班里一共就四名同学,使得干净整洁的教室显得异常明亮。据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杨晓菲介绍,为了更方便于张爽的学习生活,学校安排张爽的妈妈在中心的食堂工作。


 

  走进就业培训部,丁凤龙和其他学员正在研究按摩的技术问题。听完记者介绍身份后,全盲的小丁露出了腼腆的笑容。由于以前根本没出过家门,小丁清晰地记得自己在这个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里学习了一个月零一天了。“以前啥都不会,来到这老师手把手地教,吃住还全免费,把我感动哭了,现在还有人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实习呢。”

  家庭贫困、妈妈病重,自己患有残疾,灰暗的日子曾那么真实而又残酷地充斥在于洪宇的生活里,但技能培训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患有小儿麻痹的他经过培训不仅留在中心当老师,还有了自己的网络公司。于洪宇手把手地教学员们做flash,和学员们一起做百度联盟插件的推广。“虽然这个班开班20多天来我们账面上只挣到46元,可这对于这些残疾学员来说是一件令他们自豪的事情。”说到这,这个32岁的小伙子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据统计,大庆市目前共有15万残疾人,对于这些弱势群体,尽早掌握谋生手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中心的就业培训部设有盲人针灸、烹饪、缝纫等课程,还将对残疾人提供劳动能力评估、求职登记等服务,定期向社会用人单位推荐符合就业条件的残疾人就业。

  尊严之心灵的抚慰对特殊人群的服务和管理彰显救助关怀

  大庆市民吴大妈一有烦心事儿时,就会走进大庆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在音乐治疗室呆一会儿,心情立马不一样。她对记者说:“在家门口就有软硬件齐全的心理咨询中心,咱大庆人有福气!”

  2013年10月,大庆市又一重大民生项目——大庆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投用。这是目前全国首家以社会整体人群为服务对象,以全过程心理服务为内容的心理服务卫生机构。服务范围从健康人群心理保健、亚健康人群心理调理,到心理障碍人群治疗,直至心理疾病诊治全覆盖。这里,被百姓形象地形容为“照进心灵的一缕阳光”。

  除了关注普通百姓的心理健康,大庆市还在省内率先出台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办法》。大庆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于晓君对记者说,大庆大力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十类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2012年7月,在精神卫生法还未定稿时,社工委就邀请民政、公安等单位开始商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办法,目前该管理办法已经实施。规范了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诊断、治疗和服务,统一救助标准,保护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减少危害社会治安隐患。

  于晓君对记者说,就特殊人群的服务与管理,大庆市委曾提出专门意见,配套出台了11个规范性文件,针对不同群体都有具体措施,使得边缘人群不能被边缘化,让各类群体人人都有家园感、归宿感、尊严感和幸福感。

  民生项目群众定制、不要漫灌要滴灌,面对百姓多样化需求制定多样化服务,一系列的现代民生理念让大庆在民生建设上不断寻求突破

  人民至上,民生至重。

  民生是社会事业发展的“晴雨表”,民生改善程度,决定着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最终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这是深化改革的最根本目的。

  大庆市着力构建“满足基本民生、建设小康民生、发展现代民生”的大民生格局,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和更有尊严,而执政者对民生建设无止境的追求和求索则成为其现代民生观基本内涵的外在体现。让百姓伸手可触城市的民生温度,成为这座城市一以贯之的不懈追求。

  改善民生,除了知道百姓想要啥、政府到底能给啥,还要清楚通过什么方法实现、实现的途径是什么。在大庆,解决民生需求,不是舍得花钱就行了。光停留在单纯的涨工资、提高社保标准层面,还远远不够。供应和需求不能精准对位,花了大力气,效果还不好。他们把民生建设由“大水漫灌”,转入更加从实际出发、更加有针对性的“滴灌”上来。

  现代民生理念一问需于民群众定制不要漫灌要滴灌

  2013年,大庆投入28.6亿元的百项民生工程,竟然有七成来自群众的意见。大庆的民生建设在实验一条新路:你下单子我来办,让老百姓按需求“定制民生项目”。

  先听民声,再投民生。了解老百姓到底最想要啥,什么问题最迫切,好把有限的资金使得更有针对性。开创全省网络问政先河的网络问政平台、报纸、电视、热线电话,征集到百姓的3000多条“订单”。订单中除了有灭蚊子的事,还有停车位不够咋解决?养老床位能否再增加……经过整合与配套,这些意见合并为100个项目。

  为什么要让百姓下订单呢?因为百姓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要根据多样化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服务,这在大庆政府部门已成为共识。

  于晓君用一个例子对记者讲解搞民生不要漫灌要滴灌的重要性。“乘风社区的张安,得了肌无力。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带着钱物上门,被孩子父亲婉拒了,说孩子不需要这些。志愿者说那我们帮他下楼,晒晒阳光吧。父亲说他一碰就疼,哪能下楼。后来跟孩子一聊,才知道他现在最需要的是武侠小说。”

  百姓各个层次的需求都有,不量体裁衣,就会供应错位。

  现代民生理念二下沉公共职能整合资源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走进大庆市幼教中心第八幼儿园的时候,孩子们正在睡午觉,也许是已经进入甜美的梦乡,一些孩子脸上带着微微笑意。优美的环境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让小朋友们在这里感受到的是更秩序化的生活。记者采访时,园长荆艳云正做去上海培训的准备,“这次和我去上海的有十多位园长,我们经常出去培训,接受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在教育的投入上,大庆从来都是“大手笔”,据了解,大庆在教育上的投入三年超百亿元。在民生建设上,大庆市整合资源,发挥整体优势,起到很好的效果。

  第八幼儿园是大庆市幼教中心中的“一员”。大庆市幼教中心目前是拥有九个示范幼儿园、一个现代化的亲子园、一个物流中心的大型幼儿教育机构。各园经过整合资源后在幼教中心的统一管理下,倾力打造高品质平民化的幼儿教育。近年来幼教中心在园舍改造维修和设备更新上陆续投入资金5000万元左右,最大限度的改善了各园的整体环境,实现提档升级。今年将预计投资4000余万元,用于亲子园移址新建,新接四所公办幼儿园的装饰装修、设备购置及部分幼儿园的维修改造项目。

  大庆市残疾教育中心也将残疾人康复、特殊教育、职业培训、托老等资源整合在一起,并形成了整体运行机制,探索实行公办为主、国有民营、民办公助、依托社会力量等多种形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互相补充、相互支撑、有序竞争的格局,在残疾人服务领域上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突破。

  为下沉公共职能,大庆市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据大庆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渊博介绍,大庆市积极探索改革,优化服务环境,注重培育扶持,开创了全市社会组织管理服务新局面。今年以来大庆市登记社会组织122个,为历年同期最多。目前全市社会组织已达到1064个。2009年,大庆市启动了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开启了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探索,今年市政府列支30万元向阿信、银龄、心桥等社会组织购买为老服务项目,为近200名困难家庭老人开展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6大类29项服务。今年市政府还将列出资金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工服务。

  大庆市特殊教育中心也进行了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尝试,姜洪君说,为满足残疾人康复和教育的需要,已把自闭症、脑瘫两所私立学校以民办公助的形式纳入特教中心。

  现代民生理念三在不断追求中寻求民生建设的新突破

  采访李渊博时,他的一句话打动了记者:“民生的工作无止境,不能出台一个文件就管好几年,百姓的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一定要围绕百姓的需求来做,如果还守着原来那一套、那个陈旧的规定,只能是离百姓越来越远。要在不断追求中不断寻求突破。”

  为老应急服务呼叫系统“大庆平安通”的不断升级换代,印证了李渊博所说的不断追求中的不断突破。大庆市民政局除了依托“96760”社区服务呼叫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咨询、购物、照料等生活服务外,还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解决“空巢老人”的生活难题。

  为了应对老年人口激增带来的压力和挑战,2012年12月26日大庆市百湖养老服务呼叫中心正式揭牌运行,这标志着全市首家信息化社会组织正式运营,由民政局和大庆新闻传媒集团共同实施的“大庆平安通”升级换代工程,为全市40万老年人带来了福音。与此同时,该市1800名老年人将陆续免费获得“平安通”电话。

  在大庆市萨尔图区东方玫瑰园小区记者看到了智秀清大娘,她对记者说:“我的这个平安通手机是儿子给我买的,这是专为我们老年人设计的,操作可简单了,我现在出门都带着它。”

  在省内首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对社会功能闲置医院进行改造建成医养结合的特色型养老机构;探索实践残疾人综合康复和医教结合的新路径;从面对面的交谈到键对键的沟通,网络问政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民生;“畅通工程”治好“拥堵病”,5年来新建改建城市道路197条、桥梁67座;三年累计投入资金240亿元,建设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让人人沐浴公共文化阳光,到2015年,大庆市将建成以市级文化设施为骨干,基层文化设施为基础的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这一系列的民生建设上的突破,让这座资源型城市绽放出自己的特殊表情:温情而又闪现着人性的光辉。有人说,一座城市就像个人,如果没有独特的性格,也就不存在城市特有的灵魂魅力。大庆的独特魅力在于:生活在大庆的每一个人,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都在平等分享城市发展的累累硕果。

  英国哲学家休谟说过:“一切人类努力的伟大目标在于获得幸福”。个人的追求各有千秋,人类的奋斗永无停息,但其终极目的都是幸福快乐。温暖应该是百姓所处的这个城市的本来温度,也是应该拥有的永恒表情。这份温暖,正在大庆弥漫开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