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  卫生
搜 索
黑龙江男子游玩摘野菜蘸大酱 吃完抽搐昏迷
2014-05-24 13:07:4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24日讯 野菜因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受到了大家的青睐,可很多人并不了解,野菜随便挖来吃,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哈医大四院最近半个月就接诊了5位误食野菜而中毒的患者。

  就在前几天,周先生去绥芬河游玩,在山上看到了一种很像大葱的野菜,看到野菜长得嫩绿可人,便顺手摘了几棵带回哈尔滨家中。回到家里将野菜洗过后蘸酱品尝,谁知刚吃了十几分钟,他就觉得脑袋迷迷忽忽的,恶心呕吐,浑身上下特别难受。随后,周先生出现了四次昏厥和抽搐,生命体征也急剧下降。家人随即将他送到哈医大四院抢救。患者本来血压高,结果到医院一测量血压才50/30,有抽搐,短暂昏迷现象。经过一夜的急救,周生生总算脱离了生命危险。

  哈医大四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朱丽影教授告诉记者,最近半个月来,像周先生这样因误食野菜而中毒的患者已经接诊了五位。朱丽影说,野菜虽美味,食用需谨慎。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采摘和食用,很多都含有毒素;一些我们过去认识的野菜,现在也发生了变种,不能随便乱吃,像过去的蕨菜,现在我们看到和它很像的都是线蕨,都是有毒的;还有就是民间所谓的一些野菜“偏方”,在食用时应当慎之又慎,一旦剂量过大,它作为药物的毒性便会凸显出来,给人体健康埋下隐患,严重的可以致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