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车辆路边停满停车场空闲 秋林商圈撤销路边泊位“治堵”
2014-05-28 08:54:52 来源: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青年广场停车场上,半数以上的泊位都空着。

  新晚报5月28日讯 15日,南岗秋林商圈周边街路撤销310个路边泊位,施划黄色网状线,设置3大“禁停区”,据初步统计,哈市首次大规模的“泊位转移”后,秋林商圈周边路段通行能力平均提升20%。然而,记者调查周边三大立体停车场却发现,数以百计本应充分使用的泊位处于空置,而就在停车场门外的街路上,仍有一些车辆违停。

  路边泊位撤销、等位占道现象随之消失

  “泊位转移”等于增加两排车道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果戈里大街看到,从东大直街至一曼街路边泊位已全部撤销,4排车道全部用于行车。据执勤交警介绍,路边泊位撤销让出了一排车行道,等位车辆占车道违停现象也随之消失,相当于一次增加了2排车道。据统计,秋林商圈周边各路段行车平均提速20%。

  据市公安交管局停车场管理科科长夏强介绍,此次秋林商圈的“泊位转移”,通过建设路外、立体停车场,撤销周边路面泊位,将路面停车压力转移至立体空间,满足停车需求的同时解放车行道,提高通行效率,或可成为哈市缓解商圈停车难、行车堵的有效方式。目前,海城市场停车场、爱建立体停车楼即将交付使用,十三中学、民众街、西八道街等路段的立体停车场也已在建中,陆续投用后,交警部门也将酌情对周边街路进行“泊位转移”规划。

  缺口大

  哈市目前有停车泊位近30万个,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10万,停车缺口仍较大;全市70%机动车集中在二环以内的“主城区”,二环内泊位数仅占全市20%,其中还包括小区配建的非公共泊位。“行与停”相互制约渐趋明显。

  宁可在街路违停,也不到指定场所

  停车场并没有受到更多青睐

  车行道“腾”出来了,秋林商圈行车更顺。然而,记者走访周边立体停车场却发现,泊位“由路面转路外”,但随之“转移”的停放车辆却不多,一面是收费更便宜的停车场内数以百计的车位空置,另一面是停车场外的街路上,一些车辆冒着被罚款扣分的风险,仍然违停。

  昨日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建设街上的润广立体停车场,该停车场大门紧闭,记者随后了解到,停车场目前正在大修,近两三个月不能开放。据此不远的秋林国际立体停车楼共7层、除较低的2层有车停放外,大多也处于空置;随后,记者来到新近投用的青年广场停车场,场内大半车位均处于空置状态,据现场负责的人员介绍,该停车场投用以来日均使用率平均不足五成。

  记者发现,在秋林国际立体停车楼外的阿什河街上,四五台车就停在禁停的黄色网状线上,均被贴单处罚。

  收费低

  根据哈市相关规定,几处专用的立体停车场,收费上较路边停车泊位更便宜——第一小时5元,之后每半小时2元,路边泊位则是第一小时7元,之后每半小时3元。

   分析

   停车场为何未发挥预想疏解作用

   感觉行车不方便

  记者随机采访几名停车市民,市民孙女士表示,停车楼两边各只有一个出入共用口,无法同时满足出入车辆,而且出入口较窄,升降板均为金属材质,冬天易发生打滑。“感觉不方便,而且太考验驾驶技术了。”

  宣传不够,不知道位置

  润广停车场,在距离不到50米远的建设街、东大直街交口,多名司机均表示“不知在哪”。执勤交警表示,这些停车场本身有场地、价格便宜,但由于宣传不足等问题,一直没有发挥预想的停车疏解作用。

  新建停车场知晓率低

  青年广场停车场虽有大量清晰醒目的引导指示牌,但由于投用时间短,市民知晓率较低,故目前也面临空置率较高问题。

  个别驾驶员嫌麻烦

  此外,个别驾驶员因短时间停车“嫌麻烦”而选择违停,交警部门将予以严管严罚。

  交警提示

  据交警部门统计,目前哈市共有26个路外停车场(非居民小区自用),共可提供8000多个泊位。交警部门建议广大市民,更多前往价格优惠、空位较多的专用停车场,严禁违停,特别是在黄色网状线路段和禁停标志牌路段,违停将以“违反禁令标线”处罚款100元、驾驶证扣3分的上限处罚。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