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进新阶段 黑龙江省承接诸多利好
2014-05-28 09:26: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8日讯 伴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俄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对俄合作的“桥头堡”和“枢纽站”,我省将迎来哪些新机遇,省内对俄合作专家密切关注这一利好信号,并提出相关建议。

  省政府研究室财金贸易处处长崔世亮认为,除天然气大单带来的能源合作利好外,还有两个利好。其一是给我省带来参与俄远东大开发的新机遇。这次普京总统来访,从中看出俄对外经济合作由欧洲转向亚洲,必将会带动俄远东开发提速,也将给龙江参与远东交通、电力、城市基础设施、地产开发等带来投资机会。其二是中俄跨境通道建没和物流合作的机遇。这次两国联合公报,明确提出加快跨界江的同江铁路大桥、黑河公路大挢建设,必将扩大龙江对俄运输物流合作,进一步促进龙江对俄进出口贸易的持续稳步增长。

  黑龙江对俄全面合作迎来新机遇,尤其是在文化与人文方面的交流,黑龙江大有可为,省科顾委外贸专家组组长、当代中俄研究院院长宋魁这样认为。

  他告诉记者,中俄合作新阶段表现在,坚持经济与文化并重,产业与市场对接,境内外园区互动,通道建设与经济发展一体,人才和科技合作助推,全方位多层次推动。而全面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要加大人文交流与合作。这方面,黑龙江大有可为。哈尔滨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城市,有东方莫斯科之称谓,电影业发展不尽人意。但中俄电影文化交流却可首当其冲。可充分发挥我省的地理毗邻优势,大力开展中俄地方文化交流与合作。应结合中国文化“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大中国(包括龙江)文化的传播力度,更广泛地开展中俄友好交流和文化产品贸易活动,加快中国文化和文化产品走进俄罗斯步伐。加强与俄边境地区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民意基础。借助2014-2015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大力推出系列青年文化交流活动。通过活动带动我省乃至全国影视、旅游、珠宝玉石、时装、皮草、名表、箱包等时尚产业发展;电影节、旅游节期间举办艺术比赛、中俄电影展的系列活动。而这样的系列活动,必将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文化产业流。宋魁还认为,中俄合作进入新阶段,将有益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他说,其一是积极争取把东部陆海丝绸之路规划纳入国家规划,并推动中俄双方签署陆海联运大通道协定,打通中俄陆海联运大通道。其二是根据俄罗斯、东北亚乃至亚太市场的需求和我省经济的特点,进一步调整我省产业结构,把以针对俄罗斯市场为主的外向型产业作为经济外向化的重要保证,分领域推进。可首批选择几个行业,吸收国内外资金和先进技术,组建跨地区企业集团,甚至跨国企业集团,把建立我省对外出口生产体系这件事情做大做强。按照“出口抓加工”和“进口抓落地”的战略部署,鼓励发展资源开发和产品销售“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紧紧抓住资源转化和延伸产业链两个增值节点。吸引沿海内地的大企业、大集团到黑龙江省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建厂,形成新的骨干产业群体,直接面向俄罗斯及独联体等市场开展贸易,从而实现招商引资、本地配套、扩大出口一举三得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