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端午节期间踏青戏水 警惕8处极易发生落水江段
2014-05-28 09:32:52 来源:新晚报  作者:王铁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5月28日讯 端午节临近,市民和游人都赶着这时候去江边踏青游玩,警方提醒:节日里松花江城区段沿岸人员活动密集,在近水游玩时需警惕8处极易发生落水事件的危险区段,绝对不要带小孩下水嬉戏。

  老头湾附近的水文监测站显示,昨日松花江城区段水位116.54米,受连日降雨影响,水位比历史同期高出0.3至0.5米,水下温度很低,冒然下水容易出现手脚抽筋或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救护队队长杜文举说,踏青游人经常愿意到江边沾沾水,领着小孩来玩的大人一定不要松开手,更不要站到防洪堤的斜坡上,因为江水泥沙冲过的坡面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滑落到水中,尤其是从公路大桥到松浦大桥区间岸边的水深都在3米以上,水面下坡陡且有石块、杂物,贸然下水非常危险。目前,水上分局已在南岸的老头湾、防洪纪念塔、道外北七道街以及北岸的公路大桥下、太阳岛索道下、滨洲铁路桥西侧三角泡等6处危险野浴江面设置了危险警示浮漂,市民游泳应到指定的安全浴场。

  为保障水上安全,端午节期间,水上分局民警全天候不间断进行江上巡逻,巡逻范围从公路大桥至松浦大桥,重点巡逻船舶航线、危险水域和人员密集的沿岸。同时,由省航运局打捞局、市总工会冬泳队、市体委江上活动指导中心救护员和水上分局民警共同成立了一支近百人的志愿者救护队,他们将在以上这些易出事水域驾船或下水防范,并组织了200多人的岸上志愿者宣传队,对冒险戏水和下水游泳的市民进行劝导。

  链接

  8处易落水险段

  1群力顾乡大坝

  这里新修建的堤坝水情复杂,水下有陡坡石块,贸然下水容易受伤。

  2通江街码头

  码头船舶聚集,人在码头附近下水容易被“吸”入船底。

  3防洪纪念塔

  江宽水深,水面垂直落差有3到5米深,走出两三步就可能被水没过头顶。

  4景阳广场亲水台

  江宽水深,钓鱼和放风筝的人多,需防范因嬉戏打闹发生落水。

  5道外北七道街至松浦大桥

  码头船舶聚集,人在码头附近下水容易被“吸”入船底。

  6江北一湖三岛

  和家人朋友开车前来烧烤休闲,酒后易贪凉逞能下水。

  7公路大桥北岸桥下

  这里沙滩虽然平坦,但离开沙滩后水深超过2米。

  8太阳岛码头

  水下情况较为复杂,深度可达3米,有暗坑。

  警方提醒

  1.目前江上指定的安全浴场暂未开放,请市民不要下水,更不要到陌生水域、人员稀少的地方戏水,必要时携带救生衣或救生圈。

  2.一旦发现有人溺水后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不会游泳的不要下水施救。

  3.在乘坐轮渡船上,遇到偷窃、酗酒滋事、打架斗殴等突发状况,可拨打“110”报警,水上民警将及时到现场处置。

【聚焦】端午节、儿童节碰出冰城史上最热小长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