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政协调研组到我省调研 加强黑土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
2014-05-28 10:18: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8日讯 23日至27日,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吴双战、王国发为组长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我省就“加强黑土地保护”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与我省有关部门24日在哈尔滨召开座谈会。

  副省长吕维峰出席座谈会并作了我省黑土地保护有关情况的汇报,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主持座谈会。

  据介绍,近几十年来,由于水土流失、建设压占、环境污染、土壤板结等生态环境问题的出现,我省黑土区的土层厚度大大减少。为保护黑土地,我省通过采取黑土培肥、减灾稳产增产、水土流失治理增产、盐碱风沙治理增产等工程,使黑土退化速度逐年减缓。但目前土地利用粗放、圈地占地现象依然存在,面临着国家政策的地方配套措施出台滞后,水利工程滞后、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座谈会上,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农委等提出,建议国家制定黑龙江省农业未来战略发展目标,开展黑土区综合性土地整治规划,积极推广耕地保护性耕作,拓宽土地整治领域,同时开展黑土区耕地资源安全检测与预警,加强土地整治与黑土保护科学研究,推动黑土保护法制与机制建设,并建立黑土耕地生态补偿机制。

  调研组一行对我省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办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与充分肯定,认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黑土地保护上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效果明显。黑龙江省作为农业大省,能够积极探索保护黑土地的方法,合理并充分利用黑土地,值得借鉴。调研组指出,黑土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和不可再生的环境资源,也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黑土地是东北粮食主产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保护利用黑土地是一项系统工程,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希望黑龙江省要继续探索保护黑土地的方法,倍加珍惜和爱护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使这一珍贵的土壤资源能够永续利用。

  在我省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海伦市、北安市、孙吴县、黑河市等地,实地踏查了解黑土地土层、土壤及水土流失和黑土地保护等情况以及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营、现代化大农业集中连片种植等情况。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