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户外烧烤炉火不旺 大庆市民泼酒精助燃致一人烧死
2014-05-28 14:08:49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 近几年,户外烧烤已经成为人们假日休闲的主题活动。每逢春夏天高云淡之日,都是人们选择烧烤的最佳之日。

  搭上几顶帐篷,生上一架烤炉,不仅卫生,还能享受“劳动”乐趣。

  但是,一些人在准备烧烤时,由于一些市民用酒精引火,引发了很多烧伤事例。

  酒精泼木炭酿惨剧

  5月25日,记者来到龙南医院烧伤创伤科,主治医师王立波告诉记者,据龙南医院烧伤科统计,这种情况,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

  事例一

  去年5月,市民王先生约了几个朋友,带着烧烤设备来到户外,找了一处靠近水边的地方,开始烧烤。

  刚开始引火时,王先生嫌报纸引木炭太慢,又去买来一些酒精。

  酒精倒进去后,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一团火苗蹿了起来,旁边的孩子,由于躲闪不及,当场烧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其他几个人,也身受重伤。

  事例二

  去年夏季,我市的一个大型协会,组织成员到户外烧烤。大家用报纸引点木炭,由于当天风大,用了很长时间,也没能将木炭引着。

  随后,一位成员找来一些酒精,往炭上浇,浇了两次后,依旧点不着火,于是再浇的时候,这位成员俯下身子,对着炭炉吹风。

  就在这时,火噌地一下蹿了上来,导致很多人受伤。

  王立波告诉记者,最近几年,由于户外烧烤,导致人群伤亡的事件越来越多,去年,龙南医院就接诊10余起。

  记者了解到,汽油和酒精都属于易挥发的液体,使用酒精和汽油为木炭火助燃,遇到明火后,很容易发生爆燃,火苗突然变大,会将靠近火苗的人烧伤。

  紫外线烧伤亦上升

  此外,王立波还告诉记者,每年夏季,因紫外线烧伤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也不在少数,而且每年正以10%的速度递增。

  王立波说,夏天天气较热,一些市民在户外烧烤时,常把衣服脱掉,身体在外裸露的时间较长,从而受到紫外线长时间的照射,最后导致被紫外线烧伤。

  “市民在户外烧烤时,只要穿一层薄薄的衣服,身体就不会被烧伤。”王立波对记者说。

  据王立波讲,每年还会有一些人,被蚊虫叮咬入院就诊。

  针对此情况,医生建议广大市民在出行前,最好带一块碱性肥皂,如果被蚊虫咬伤,可以用肥皂水进行冲洗。

  户外烧烤注意啥

  针对户外烧烤出现的诸多问题,王立波为广大市民提了醒。

  户外烧烤引火时,要用报纸等安全物品引火,千万不要使用酒精,尤其是不要将酒精直接泼洒到带有明火的木炭上。

  如果一定要使用酒精,应该使用类似于酒精灯等较专业的工具。

  要用有经验的人来做引火这件事。万一出现身体烧伤时,为避免患者吸入热气,千万不要大声呼喊。

  一旦身体烧伤,马上脱去烧伤的衣物,避开火源,用大量清水清洗创面,然后迅速到医院就诊。

  大人们还要时刻注意身边的小孩,把户外烧烤时比较危险的器具,放到安全的位置,避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