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皮肤衣”市场混乱 工商:商家无质检报告将“拉黑”
2014-05-28 20:09: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强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 (记者 强锐) 天气转热,防晒皮肤衣在哈尔滨销售火爆。针对冰城市场上防晒皮肤衣的销售乱象,28日,哈市工商局消保处约谈了包括申格体育在内的11个商家,对其下达行政建议,要求所有经营户外体育用品的经营者,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所销售的防晒服装,按照国家规定对防晒指数进行标注,并提供相应产品的质检报告,对无法提供质检报告的防晒衣立即下架。

轻薄的“皮肤衣”。(资料图)

   冰城市场“皮肤衣”销售乱象

  记者走访中看到,哈尔滨某批发市场色彩缤纷的“皮肤衣”最便宜的每件只需25元,这些防晒皮肤衣虽然便宜,但是多为三无产品,没有标注厂名、厂址及防晒指数等信息。

  在道里区某品牌户外运动专卖店,在“皮肤衣”的标牌上,并没有任何文字说明该服装属于防晒专用服,也没有标注出防晒指数,仅仅在成分上标明为“100%涤纶”。在其标牌上,还明显地画出了防雨、防污等图样,却没有防晒图样。但是销售人员却表示,这种皮肤衣防晒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走访中,记者看到商场内的品牌户外用品店销售的“皮肤衣”价格从500元到上千元不等,数十家户外用品店只有一家销售的“皮肤衣”标有UPF防晒标识。

   哈尔滨11个商家被约谈

  对于冰城市场“皮肤衣”的销售乱象,哈市工商局消保处长王绪坤于28日约谈了包括申格体育在内的11个商家,对其下达行政建议,要求所有经营户外体育用品的经营者,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所销售的防晒服装,按照国家规定对防晒指数进行标注,并提供相应产品的质检报告,对无法提供质检报告的防晒衣立即下架。

  据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介绍,自即日起,工商部门将加大对防晒衣市场的检查力度,对宣称具有防紫外线功能,且无法提供质检报告的防晒衣经营者,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并记入诚信档案,同时向社会公布。消费者在购买防晒衣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标识,并要求经营者提供质检报告。

  “皮肤衣”标签须标注三个方面内容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11年1月1日,我国推出了最新的评定标准《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其中规定:只有当产品的UPF大于30,且UVA透过率小于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防紫外线产品应该在标签上标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1.本标准的编号,即GB/T18830;2.UPF值:30+或者50+;3.长期使用以及在拉伸或者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性能可能减少。但是我省目前没有能对“皮肤衣”进行检测的机构。

责任编辑:李逢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