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志愿者协会成立 志愿服务走向制度化
2014-05-28 20:37: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会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李博 摄 

  东北网5月28日讯 (记者 李博)  28日,黑龙江省志愿者协会代表大会暨省文明委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并讲话。

  依据《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经过组织部门审查、民政部门审批,黑龙江省志愿者协会28日正式成立,确立了志愿服务组织的法人地位。

张效廉出席会议并讲话。东北网记者 李博 摄

  张效廉指出,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远之策和根本之策在于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黑龙江省志愿者协会成立,是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一件盛事,标志着全省志愿服务工作特别是制度化建设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

  张效廉强调,要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统一、深度融合起来,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志愿服务,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志愿服务活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引导人们在服务社会中追求崇高的价值目标,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要把推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均衡发展作为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任务,把健全的制度规范作为志愿服务的保障,不断丰富活动载体,要更多地依靠社会力量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黑龙江省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管理水平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3年率先制订了《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2011年,率先建立省级志愿服务管理平台;2012年,率先建立年度志愿服务工作测评考核机制;2013年,率先建立优秀志愿者和团队嘉许机制。目前,全省共建立了15999个志愿服务工作站和10206个志愿服务队,覆盖了4536个社区、3150所中小学校、404个高校院系、931个驻市单位和7147个驻区单位,注册志愿者已经达到228.3万人,占全省建成区人口21.3%,基层组织动员率达到55.49%和54.66%。全省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经超过6.35万次,年服务时间超过1308万小时,全省涌现出星级志愿者3.5万人。

与会者认真听会。东北网记者李博 摄

责任编辑:李逢时
相关新闻